北京大学乔晓春教授应邀来我中心讲学

发布者:税收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7-11-17浏览次数:375

11月17日下午,著名人口学家、北京大学乔晓春教授来我中心做题为“中国社会科学离科学还有多远?”的讲座,深刻分析了中国社会科学的现状、问题、后果与出路。我中心中青年教师和研究生聆听讲座,中心余军华教授主持。

乔晓春教授首先界定了科学的内涵,他指出:科学是以系统的方法对可观测、可测量的现象进行研究的学问”。但是在目前的社会科学中,研究方法还存在大量不科学的地方。如果不会方法,就没有科学的思路和思维,今后走上工作岗位,也只好拍脑袋说话,这会造成很大的社会问题,最终也阻碍了社会及社会科学的发展。我国教育长期重思辨、轻实证方法的培养造成了社会科学离“科学”越来越远。乔教授通过将中国社会科学在教育与研究方面与美国的情况进行对比后指出,中国大学生在数学、逻辑推理等自然科学上相对西方学生而言更占优势,但大学阶段的培养却偏向哲学,缺少研究方法上的系统性训练。

乔教授最后指出,社会科学应以事实为依据,以方法为手段,让事实说话,让数据说话,而不是研究者自己说话。我们需要推动中国社会科学研究的规范性和科学性,如此才能让社会科学变成一门科学,才能不断缩小我国社会科学与世界的差距。

 

专家简介:乔晓春,北京大学人口所教授、博士生导师,我国著名人口学家、统计学家,《市场与人口分析》杂志常务副主编,曾担任《人口研究》杂志主编(1994-1999年)。现兼任国家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人口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人口学会常务理事;国际人口学会、美国人口学会和美国老年学会会员;国际健康寿命研究组织核心组成员。

曾负责组织国内省部级以上研究课题20余项,国外课题3项;负责主编的著作和论文集8部,用英文发表学术论文15篇,发表中文学术论文80余篇。曾经开设过的课程包括:社会调查与研究方法,人口学概论,人口统计学,高级人口分析技术(英文讲授),社会科学应用统计学(英文讲授),抽样调查方法(英文讲授),线性回归模型(英文讲授),分类数据分析(英文讲授)。

研究领域:人口分析技术、计量社会学、社会科学定量分析方法、抽样调查和人口普查方法、老龄问题、人口与社会政策、人口健康与健康寿命、生命历程理论与方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