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开展“财税经济研究工作坊”系列活动十五

发布者:税收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7-09-25浏览次数:94

925,中心418研讨室,财税经济研究工作坊开展了新学期第十五次研讨会。

熊鹰博士报告了题为“Medicare prescription drug coverage:Consumer information and preferences的论文,该论文的通讯作者是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麦克法登,发表于PNAS12006年第5期。

Medicare处方药计划(Part D)由2003年的医疗保险现代化法案通过,自200611日起执行,是美国政府为参加医疗保险(Medicare)的(A+B)的受益人进行处方药补贴的打补丁措施。该计划完全由参保者自行决定是否加入,该计划的类型较多,参加该计划的缴费标准变化也较大。与前两部分不同,该计划不是医疗保险(Medicare)的一部分,由私营健康保险机构实际执行和运营管理,但联邦政府的对发生的高额费用在限定标准内予以报销,以应对灾难性的药费支出。由于Part D没有强制性,所以消费者面临两阶段选择,第一阶段,现在是否参保;第二阶段,选择参加何种类型的计划。

在第一阶段选择上,作者发现,消费者的参保决策如果用风险期望值来衡量的话有很多的人的选择是不理性的,因此这跟风险偏好有很大关系;而风险偏好又与社会经济状态、认知能力、健康状况有关。

在第二阶段选择上,作者发现,消费者的参保决策同样有很多不理性的地方,这跟消费者的社会经济状态、认知能力、健康状况有关,也跟对信息的知晓程度有关。

这篇论文采用反事实的方法来分析,将消费者的不理性决策呈现在读者面前,呼吁当局重视一个问题:低社会经济状态、低认知能力的信息弱势群体在Medicare处方药计划参保问题上存在的不理性选择行为。

1《美国科学院院报》(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是美国国家科学院的院刊,亦是公认的世界四大名刊(CellNatureSciencePNAS)之一;发表的文献涵盖医学、化学、生物、物理、大气科学、生态学和社会科学,2014年发布的影响因子为9.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