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蔡红英教授一行赴复旦大学参加哈特教授演讲

发布者:税收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8-03-15浏览次数:580

(通讯员林晶)2018314日上午,蔡红英、张青、林晶、陶东杰、李成等一行5人赴复旦大学,聆听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哈佛大学教授奥利弗·哈特(Oliver Hart的精彩演讲。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和复旦大学绿庭新兴金融业态研究中心联合举办。

哈特教授演讲的主题为公司应最大化股东福利而非市场价值(Companies Should Maximize Shareholder Welfare Not Market Value。哈特教授首先从弗里德曼在纽约时报上的一个观点展开,弗里德曼认为公司应该按照股东的意愿进行决策,那就是在不违背法律和社会道德的情况下赚尽量多的钱。但是,哈特教授认为股东并不是只关注公司的盈利能力,他们同时也关心公司的决策给社会带来的影响。随后,哈特教授用一个简洁而清晰的模型佐证了自己的观点。

                                          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

哈特教授认为股东福利和公司的市场价值之间有着明显的区别。股东作为社会人并不仅仅关心公司的盈利,他们也会关心公司的行为会给社会造成的影响,比如说污染等。这些公司行为给社会造成的负外部性并不需要依靠政府或者第三方机构来进行内部化,而是应当通过改变公司治理的方式来进行。也就是说公司治理当中应当把目标转为股东的福利,而非公司的市场价值,在这种情况下由于股东关注公司行为带来的影响,所以在决策时就会将这些影响纳入整体福利的考量当中,进而实现公司行为外部性的内部化。

问答环节,现场师生积极踊跃提问,与哈特教授就理论假设、决策内涵以及如何准确定义股东福利等多个方面展开了讨论,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哈特教授从弗里德曼的观点展开,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述了公司治理过程当中的重要问题,为大家贡献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其中关于股东福利的理解引起了现场热烈的讨论。观众对哈特教授清晰的演讲思路、理论结合模型的讲解方式表示由衷的赞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