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举办“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国际比较研究”研讨会

发布者:税收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0-11-07浏览次数:555


2020年11月6日,“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国际比较研究”研讨会在湖北经济学院明辨楼420会议室举办。本次会议由湖北地方税收研究中心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心兼职研究专家)许建国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税学院副院长薛钢教授、国家税务总局湖北省税务局个人所得税处余永红处长、国家税务总局湖北省税务局科研所杨炳炎所长与冯伟副所长,以及国家税务总局宜昌市税务局、襄阳市税务局、荆州市税务局及宜昌市税务学会、襄阳市税务学会和荆州市税务学会和湖北地方税收研究中心部分研究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由湖北地方税收研究中心名誉主任蔡红英教授主持。

首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心兼职研究专家)许建国教授就本次会议的选题背景、研究过程和研究框架进行了系统介绍。湖北地方税收研究中心龚振中教授围绕研究过程探索、理论基础创新和国际经验借鉴和研究总报告的形成进行了深入阐述。

其次,湖北地方税收研究中心林颖主任就我国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制度现状、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等方面进行了主题研究,提出从“严格扣缴信息报送制度、夯实个税汇算信息基石;加快专项附加扣除数据库建设,提高个人申报信息审核效率;提高预填申报的准确性,降低纳税人的税收遵从风险”等六个方面改进我国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制度。

 

然后,宜昌、襄阳、荆州市税务局(税务学会)等基层税务部门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基于个税汇算清缴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提出了完善个税汇算清缴的政策建议。

最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税学院副院长薛钢教授、国家税务总局湖北省税务局个人所得税处余永红处长、国家税务总局湖北省税务局科研所杨炳炎所长与冯伟副所长分别对中心提交的研究报告进行了分析点评。专家们普遍认为,中心提交的《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国际比较》研究报告实地调研深入扎实,国际比较系统严谨,国际经验提炼准确,对策建议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