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吴俊培教授莅临中心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税收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0-11-12浏览次数:258

我国著名财政专家,武汉大学吴俊培教授应邀来我中心作财政理论的三个基本问题的学术讲座。中心名誉主任蔡红英教授、“财税经济研究工作坊”负责人张青教授以及中心的十余名教师参加讲座。

本次讲座中,吴俊培教授系统阐述了财政学的三个基本问题:财政学的假设前提、分析方法以及基本研究单位。关于财政学的假设前提,他从亚当斯密的《国富论》、《道德情操论》两本经典著作说起,引出在分工交换结构中人与人之间存在两种最基本的关系:情感关系和价值关系。他认为在情感交换关系和分工交换关系之上,还有公正正义的法律机制,公正正义才是财政学的假设前提,而非经济人集合。

对于财政学的分析方法,吴教授认为,当前的主流是对公共商品采取模拟市场分析法,形成宏观和微观两种区分,但两者之间实际上并未建立内在联系,区分宏观和微观并不能解决现实问题,财政学的研究重点应当是处于市场经济体制中核心地位的财政体制,怎样实现支出微观化过程中的公正正义才是财政体制的落脚点。

关于如何界定公共的基本单位。吴教授认为,将地方基层政府辖区内的居民集合看作是公共的基本单位是存在问题的,一个国家形成的分工交换结构是社会整体,构成这个整体的基本单位由居民共同生活方式决定,因此,小区居民集合是公共的基本单位。

讲座的最后,参会教师和吴俊培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激发了老师们对财政学基础理论的再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