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财税经济研究工作坊”系列活动二十四

发布者:税收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8-03-31浏览次数:201

330日上午10:00,中心418研讨室,财税经济研究工作坊举行了研讨会。

陶东杰老师解读了中国人民大学陈晓光教授2017年发表于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的论文“The effect of a fiscal squeeze on tax enforcement Evidence from a natural experiment in China”。

论文以2005年全国农业税的取消为开端,通过农业税取消的自然实验发现对于不同县的地方工业企业的增值税率上升存在差异来论证增值税的施行受到地方政府的干预。在中国,各个县的农业在当地经济中所占的比重差异很大。对于农业比重较大的县,农业税取消带来的损失相对较大,当地工业企业的增值税率上升得更多。即“财政挤压”所带来的政府收入损失可以通过更有力的税收征管得到弥补。

政府与税收部门的分离产生的委托-代理关系以及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税收分成问题和地方政府间的税收竞争使得征税过程在实际中受到地方政府的干预。分析农业税的取消的实际影响,发现农业税取消对于增值税有效税率具有正向作用,即农业税的取消所带来的地方政府收入损失是通过提高增值税的有效税率来弥补的。当地方政府分享的增值税份额较大时,实行增值税的激励就越大,表现为更高的增值税有效税率。而当地方政府的增值税税基较大时,施行增值税的激励就会被弱化。进一步考察农业税的取消对于税收总额的影响,发现税收总额下降但不显著。由于政府收入除了税收还有转移支付和基金收入,地方政府很可能通过其他途径来增加政府收入,实证结果发现农业税取消所带来的损失主要是通过对现有税收的征税力度的加大以及其他财政收入比如出让土地的收入的提高来补偿。

以往关于税收的研究主要关注信息在税收征管中的作用,忽视了激励的作用。在对税基拥有充分信息的基础上,仍然存在提高增值税有效税率的空间,在税基保持不变的基础上,可以通过激发地方政府征税的动力来提高税收收入。地方政府分享的增值税份额越大、增值税税基越小、其他渠道获得的政府收入越少,地方政府越有动力加强征税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