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热点

“李焕英”热映 襄阳成打卡地

发布者:税收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1-03-15浏览次数:171

【中国税务报】

今年春节档,电影《你好,李焕英》热映,截至3月11日票房已超过51亿元,湖北襄阳籍导演兼演员贾玲成了中国电影票房最高的女导演。作为《你好,李焕英》的取景地,汉江边的襄阳急剧“热火”,成为众多游客的打卡地。襄阳影视文旅产业的发展正让这座千年古城焕发出新的生机。

影视带火一座城

襄阳从来不缺少历史故事,“下里巴人”“阳春白雪”“曲高和寡”等典故都与襄阳有关。得益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近年来,不少国内外知名剧组到襄阳勘景、拍摄,襄阳为此兴建了唐城、汉城等影视文化基地。

然而,2020年受疫情影响,国内影视行业骤然进入“寒冬期”,襄阳影视行业也不例外,不少影视公司面临经营困难。

“去年疫情期间影视行业受到较大打击,减税降费等政策持续为我们保持‘热度’,让我们顺利度过寒冬,并在今年春节档迎来了爆发。”襄阳小马影城总经理欣喜地说道。《你好,李焕英》的票房仅襄阳地区就超过千万元。

正是借助国家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收政策,影视行业迎来了“爆发式”复苏,今年全国春节档票房创历史佳绩,2021年电影市场已突破百亿元。《花木兰》《上阳赋》《青簪行》等大批影视作品都选择在襄阳取景拍摄。据统计,襄阳今年以来接待了超过10个大型剧组前来拍摄,襄阳影视行业发展正展现强劲动力。

影视带来的效应是显而易见的,《你好,李焕英》的热映,让襄阳屡上“热搜”,带火了襄阳文旅产业。电影上映后,每天到湖北卫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六〇三文创园等电影取景地打卡的游客超3万人次。

文旅产业新亮点

文旅产业日益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在襄阳,萧统太子的昭明台,诸葛亮隐居的古隆中,仿唐建筑群的唐城,“李焕英”的旧厂房、老街道,都已成为著名文旅项目。

文旅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众多文创公司的创意支持,此次《你好,李焕英》带火的卫东三线工厂旧址,就是文创公司孵化的结果,卫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六〇三文创园等电影取景地也实现了“影视拍摄基地+工业遗产+怀旧游=襄阳网红打卡地”的华丽转身。

“襄阳税务部门推出的新办企业‘套餐式’服务,30分钟内办结,让我们把更多精力投身于文创发展上,打造属于自己的文创IP。”襄阳一文化创业有限公司经理告诉记者。

去年以来,襄阳成立了109家文化创业公司。夜亮昭明台、大唐倚梦、汉颂等一批文旅IP的推出,持续“点燃”襄阳经济。春节期间,襄阳市共接待周边游客83.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404万元。

文旅产业更可期

好的发展环境离不开好政策加持。

“好政策让我们更有信心继续发展自己的事业。”湖北大薤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老总易发明告诉记者。去年以来,湖北大薤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累计获得各项税费减免79.9万元,为企业发展注入了真金白银。

“虽然襄阳现在有不少像湖北大薤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这样的成熟文旅公司,但大部分企业仍处于奋力生存阶段,一枝独秀不是春,形成产业生态,才能创造规模经济。”国家税务总局襄阳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杨进说。

去年,襄阳市税务局着力保市场主体,让税收优惠政策快速惠及企业。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半”、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一系列税收政策持续为大批文创企业“补充养分”,让襄阳文创产业规模逐渐壮大。据统计,襄阳目前有文创公司1133家。

襄阳市税务局还通过“金三”系统,建立文创企业“一户一档”数据库,推行“一企一策”,分类开展税收政策辅导、帮扶活动。

“‘一户一档’使我们更了解企业需要什么,这样才能更有针对性地服务企业。”襄阳市税务局局长谢本洪告诉记者。

正是在“好政策+好服务”的双倍加持下,襄阳文旅产业迎来了发展机遇,这片文旅热土将会更加火热。

李焕英.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