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高级经济师刘应文莅临中心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税收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1-04-22浏览次数:259

2021年4月22日上午,中心邀请正高级经济师刘应文了题为《粮食安全背后的政策设计与反思》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万晓颖老师主持。

刘经济师围绕粮食安全的内涵、粮食生产的政策设计,以及粮食的供给保障三个方面展开阐述并特别指出,城乡二元社会背景下的“粮食安全”,不能过多的消耗农业,而是通过发展产业促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农村应该成为“社会的稳定器”并以此为基础设计出“4M1E”模型,即根据不同的农户规模制定不同的战略:小规模农户进行品控、标识;大规模农户进行统筹,提高精作效能。

本次讲座,专家从一个学术型农民企业家的角度分析了十几年来的监利农村的生产状况,从实证经济学的角度,探讨了一个可能的经济学模型。与会学者深刻地意识到粮食安全等重大民生问题,不仅要有伦理学视角,还可以借助理论模型进行研究,使政策趋于至善,实现为公众利益服务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