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开启新征程建立现代财税制度及财政学类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研讨会暨全国高校财政学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会在湖北经济学院举办

发布者:税收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1-05-17浏览次数:220

2021515日,“建党百年:开启新征程建立现代财税制度及财政学类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研讨会暨全国高校财政学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会在湖北经济学院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全国高校财政学教学研究会主办,湖北经济学院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来自中央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审计大学、辽宁大学等十几个高校的财政专家学者出席本次研讨会。

会议开幕式由湖北地方税收研究中心名誉主任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蔡红英教授主持。校党委书记温兴生、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教授到会致辞。

温兴生书记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学者到湖北经济学院共商现代财税制度建立及财政学类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表示欢迎。他指出,大学首先是因学生而存在,核心目标是人才的培养。新工科、新农科、新文科的新在于以学生为本、注重专业与课程的重组。在当前文科教育创新发展的背景下,如何进行专业布局和培养模式的转变、如何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学习经历是目前人才培养的重要挑战。他期待各位财政学专家充分交流、献计献策,对这些挑战作出新的回应。

  

马海涛理事长对湖北经济学院筹办本次会议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对各位专家学者莅临会议表示欢迎。他指出,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集中讨论财政学教育教学改革问题,借鉴高校的改革经验,互相交流,全面提升财政学专业教育教学质量。从如何推动财政学学科交叉融合发展、财政学具备天然的课程思政要素、财政学专业的教材体系建设以及研究生培养四个方面提出了财政学专业建设的重点问题。

江西财经大学原党委书记王乔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陈志勇教授分别主持了接下来的两场主题演讲。武汉大学原副校长吴俊培教授、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李春根教授、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裴育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与税务学院院长张克中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朱为群教授、河北经贸大学财税学院院长王晓洁教授、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院长白彦锋教授、湖北经济学院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张青教授依次作了精彩发言。

下午的研讨会分两个主题进行。“开启新征程建立现代财税制度”主题研讨会由厦门大学陈工教授主持。河南大学宋丙涛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姚东旭教授、南京审计大学裴育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陈志勇教授等学者围绕财政学理论基础、财政与金融协调、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财政学类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主题研讨会由辽宁大学杨志安教授主持。江西财经大学张仲芳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毛晖教授、西安财经学院李社宁教授、武汉大学龚锋教授等学者就财政学课程教学方式革新、教学内容完善、课程思政等内容展开了深入讨论。

闭幕式上,马海涛理事长高度评价了各位专家的精彩发言,并做了系统性总结。他指出,财政学基础理论的研究受到了广泛重视,未来应进一步从课程思政、教材编写、一流学科建设等角度推动财政学科发展。最后,他代表全国财政学教学研究会对与会专家和承办单位致谢。本次研讨会取得丰硕成果,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