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热点

湖北:用好大数据 服务更高效

发布者:税收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1-10-08浏览次数:138

国家税务总局湖北省税务局

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印发后,国家税务总局湖北省税务局根据税务总局部署要求,以税收大数据为驱动力,探索推出了一系列高集成功能、高应用效能的信息化服务管理举措。

“前”与“后”相通:让服务更精细

“‘楚税通’不仅简单好用,还能提供定制服务。现在,拿起手机随时随地可以代开发票,再也不用担心弄丢发票了。”武汉市民魏先生使用“楚税通”成功开出一张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后称赞道。

今年6月,湖北省电子税务局APP“楚税通”正式上线运行。“楚税通”整合归集了过去分散于不同系统的136项常见高频业务,实现了纳税人“一个APP登录”“一网办理”,同时新增了纳税数据智能填报等新功能。此外,“楚税通”还可以根据大数据分析确定不同纳税人缴费人的行为偏好,并据此提供政策推送、在线提问、实时解答、预约办税以及办税日历等精细化、定制化的专属服务。

据了解,“楚税通”的便利缘于后台强大的信息技术支持。湖北省税务局大力开展中后台改革,将业务处理、大数据分析、风险管理向后台转移,由此推动了税费服务的流程再造,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实现服务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

“收”与“放”对接 让执法更精确

今年4月1日,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出台后,湖北省税务部门利用金税三期系统数据,采集纳税人轻微违法信息并及时提示,让首次违法且情节轻微的纳税人能及时纠错,避免受到处罚,充分感受到执法温度。

“目前荆州市税务部门已对243户首次轻微违法纳税人不予处罚。对此类轻微违法行为进行引导、督促,给予纳税人纠错的机会,能够更好地保护市场主体利益,增进税企互信。”荆州市税务局法制科负责人说,正是由于信息化后台的支撑,税务部门才能将税收执法的“收”与“放”有机结合,不断向精确执法目标迈进。

此外,湖北省税务局还全面推广应用执法风险内控监督平台,实现内部督察数据化、可视化,精确规范执法行为;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中,上线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和执法音像记录平台,用全透明、痕迹化的数据监督,促进税收执法更加公平公正。

“增”与“减”统一 让管理更精准

以“信用+风险”为切入点,湖北省税务部门强化技术业务深度融合和信息数据汇集应用,增值纳税信用评价结果,既推动了风险管理升级,又减少对纳税人正常经营的打扰,实现了“以数治税”分类精准监管。

据了解,目前湖北税务部门基于纳税信用评价结果的分级分类管理和服务措施已涵盖宣传辅导、发票领用、出口退税、纳税评估、日常监管等方面。依托金税三期系统,湖北税务部门实现纳税信用评价结果与业务办理、适用政策的自动关联,为信用高、风险低的纳税人提供更便捷的纳税服务。

在此基础之上,湖北省税务局还建成了全省统一的大数据平台和税收风险防控管理系统,实现“跨层级、跨系统、跨业务”数据协同和覆盖所有税费种及主要征管环节的风险管理,推进对纳税人缴费人行为的自动分析,根据风险分析结果,实现无风险不打扰、低风险预提醒、中高风险严监控,为合法经营企业提供更加公平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