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社会

武汉大学卢洪友教授来我研究中心传授科研经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3-16浏览次数:218

       36日下午2点,武汉大学卢洪友教授应邀来我研究中心传授学术研究心得,讲座由蔡红英主任主持,全体教师聆听了此次汇报。

  卢洪友教授以冯友兰学者的一句名言“板凳甘坐十年冷,文章不说半句空”为引言指明了学术研究的精神。他首先阐述了凝练研究方向的重要性,主张在方向形成过程中要以课题研究为载体,围绕课题做深入的或发散式的研究来形成相对稳定的、长期的研究方向。在谈到财政学科具体方向时,卢教授基于该学科国内外理论和现实中所面临的挑战,提炼了中外公共部门经济学的若干前沿问题,他主张用高研究标准和新颖视角来研究这些前沿,这样才能出高质量的成果。他特别强调研究方法的重要性,并以他培养的博士生为例深刻阐述了实证研究方法在出高质量论文中的重要意义。

  卢教授的汇报稿本身就是一篇规范的文章,从开头部分的前言到结尾部分的小结,结构严谨、层层递进,显示了较强的研究功力。蔡主任以“奉献精神、钻研精神和创新精神”三个精神概括了卢洪友教授的为人和学识,并号召各位老师向他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