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热点

楼继伟回应财税热点:简单提高个税起征点不公平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3-08浏览次数:152

[中国新闻网]中新网北京37日电 7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回应了一系列财税热点话题,其间有关财税改革速度总体达到进度、简单提高个税起征点不公平、“营改增”可以做到行业不增负等回答引发关注。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7日(星期一)9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财政部部长楼继伟、部长助理许宏才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中新社记者金硕 摄

财税改革推进速度低于预期?

——总的来说是达到进度的

在回应“财税改革推进速度低于预期”的观点时,楼继伟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专门用了一章讲财税改革,确实我们非常努力,但有些没有达到,或者说比三中全会要求的进度适当地慢了一点。总的来说,我们是达到进度的。”

楼继伟介绍了几方面取得进展的重要改革:一方面是预算改 革,无论是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都贯彻《预算法》中的一些基本准则,比如先有预算后有支出,预算调整的程序,预算需要公开到什么样的细节,跨年度的平衡机 制,比如说中期财政规划,还有对债务,特别是地方政府债务的规范管理等等,都做了。

“如果说哪些方面没有达到预期的话,税制改革总的比我们原来预计稍微慢了一点,”楼继伟说,去年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就讲到力争完成“营改增”,去年没有力争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已经宣布51日全面实施“营改增”,给了时间表,没有“力争”两个字了,也就是说,这是任务鞭策。

楼继伟表示,其他的可能还有,比如说要研究中央和地方事权 和支出责任的改革,原则上说,应当在税制改革基本完成后再做。另外,地方税体系还没有建立起来,房地产税还是在配合有关部门在立法的阶段,个人所得税改革 正在提出方案。其他一些地方税的改革有的在进行,有的还在进展中。

楼继伟指出,财政部可以做一些顶层设计,但是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涉及到国家治理,也不是财政部一家能够解决,需要大家合力推进。

要不要再提高个税起征点?

——简单提高起征点不公平

在回答有关个税改革的问题时,楼继伟指出,个税起征点,精确地说是工薪所得减除的费用标准。目前为止,中国实行的是分项征收的个人所得税,只是对工薪所得有一个基本费用减除标准。

要不要再提高起征点?楼继伟说:“我记得我去年就回答过,简单地提高起征点是不公平的,一个人的工资五千块钱可以过日子过得不错,如果还要养孩子,甚至还要有一个需要赡养的老人,就非常拮据,所以统一减除标准本身就不公平,在工薪所得项下持续提高减除标准不是改革方向。”

楼继伟透露,三中全会提出逐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这个事情很复杂,去年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等有关部门,一起研究了个人所得税改革涉及的重点难点问题,形成了一个改革方案。

楼继伟表示,因为个税改革很复杂,要把11项 个人所得收入综合在一起,然后再做一个不是简单的工薪项下的扣除,而是要做分类的一些扣除。比如说个人职业发展、再教育的扣除,比如说基本生活的这一套住 宅的按揭贷款利息要扣除,比如说抚养一个孩子,处于什么样的阶段,是义务教育阶段,还是高中,还是大学阶段,要给予扣除。当然现在是放开“二孩”,大城市 和小城市的标准,真正的费用到底是多少,也不太一样。税法也不能说大城市就多点,小城市就少点,总是要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还有赡养老人,这些都比较复杂, 需要健全的个人收入和财产的信息系统,需要相应地修改相关法律。

“我们的方案已经提交国务院了,按照全国人大立法的规划和 国务院的要求,今年将把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法的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去审议,”楼继伟表示,税政、执行比较复杂,根据条件要分步实施,先做一些比较 简单的部分,再随着信息系统、征管条件和大家习惯的建立,逐渐把它完善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