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热点

楼继伟:今年一定要完成营改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3-08浏览次数:126

[中国税务报]37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等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楼继伟在记者会上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51日全面实施营改增,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一揽子纳入营业税改增值税的时间表,今年一定要完成营改增。他强调,打通增值税抵扣链条,在每个环节增值征税,非常有利于支持服务业的发展和制造业的转型升级,特别是有利于研发、物流、保险等为制造业服务的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这个方向必须坚持。楼继伟进一步解释说,这些行业都实行增值税之后,可减少或者取消其中的重复纳税,非常有利于制造业的升级。特别是在当前,把不动产纳入增值税的抵扣链条,企业设备投资的部分可以抵税,非常有利于企业去投资。

对于如何实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税负只减不增的承诺,楼继伟表示,可以做到行业不增负,但是不能保证每一个企业在实行营改增最后一个环节的时候不增负。

此外,楼继伟表示,营改增以后,中央和地方收入都要减少,需要考虑在维持目前中央和地方总的财力分配格局不变的情况下,安排一个过渡性的中央地方收入划分办法,解决地方收入减少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