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著名科学家来鄂讲学项目受邀专家Rhodes教授来我中心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06浏览次数:189

     10月21日-26日,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和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教授、英国和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英国政治研究会前会长Rhodes来我校讲学,该活动由湖北省教育厅“世界著名科学家来鄂讲学计划”项目资助,我中心承办。

  讲学期间,Rhodes教授共举办了三场学术报告和一场座谈会。21号、25号、26号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分别举行了题为“传统官僚管理的艺术”、“地方知识与公共政策制定”、“人类学研究方法与政策分析中的叙事手法”三场报告,他指出,英国政府频繁地改革公共部门,先后对传统的官僚体制进行了“新公共管理”和“治理”改革,花样越来越多,但实际问题并未解决。因此,他认为:在政策执行中需要重新审视传统官僚体制的优点,不能一味追求潮流;在政策制定中需要加强对地方性知识的了解,这样才能增强决策的科学化;在政策分析中需要引入人类学研究等新颖的调查方法,这样才能解释政策的结果。三场报告各有侧重但又一脉相承,都是对当前英国公共部门改革的批判式思考。

  在此期间,他还于23日上午在中心会议室与青年教师就“如何在国际期刊发文章”进行了交流,他根据自己25年担任顶尖国际公共管理期刊主编的经历,讲授了国际期刊发文的要求和写作技巧。此外,Rhodes还与我研究中心就合作研究、在国外出版中国学者译著、互派访学和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

  人物简介:罗得.罗茨(R.A.W. Rhodes)目前是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和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教授。曾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杰出政治学教授(2006-2011),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2007-08)。现任英国政治研究会终身副主席;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公共管理学科国际顶尖期刊《公共行政》杂志主编(1986-2011)及编辑部顾问(2011-)。2009被美国公共管理学会评为“30位世界最杰出公共管理学家”之一(排名第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