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力文教授来中心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1-07浏览次数:162

   2012111下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谭力文教授、博士生导师(我校物流与工程管理学院兼职院长)为我中心广大教师做了一场融思想与艺术、集经验与技巧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中心主任、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蔡红英教授主持。

  报告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高校教师的工作感悟”。谭力文教授将自己从教、治学30年 的所思所悟提炼为学问之道。以老子的“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为切入点,通过洞察众多科学巨匠和大师们的成长轨迹,谭教授揭示了学问之道:良好 的教育、为人与为学一体、先博后专。而成就学问,需要锲而不舍的递进学习:艰苦的学习、科学的学习和聪明的学习。学问之道之于教学,在于渐进提升教学水 平:能清楚的讲一门课、能系统的讲一门课、能体现自己学术思想的讲一门课。如果说教学是在传授知识,科研则是在运用知识和创造知识。学问之道之于科研,在 于把握本学科的理论分析框架、注重科学的研究方法、逐步构建自己的研究思想体系、注意横向课题与纵向课题的结合等。谭教授特别告诫年轻教师要学会参与、寻 找肩膀。在学习中探索教学与科研之道,是高校教师的职责所在。

  第二部分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谭教授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人的阅历,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基本属性、资助类型、表格的填写、评审程序、研究工作、科研积累等方面,对项目申报的重要关注点进行了提纲挈领式的解读,让广大教师受益匪浅。

教授对学问之道的深邃理解、对人文社会科学的融会贯通和谦逊的大家风范,令在场的老师们折服。尽管整场报告会历时两个半小时,但大家仍觉意犹未尽。一场学术和思想的盛宴,给听众带来的,更多是启迪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