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热点

英国拟对百万富翁增税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9-26浏览次数:76

【北京商报报道】法国征收富人税吓跑了本国的首富,英国却在近日决定效仿这一做法,让顶尖富豪支付更多税款以充裕国库。

富人税提上日程

英国副首相兼自民党党魁尼克·克莱格日前表示,财政部决定对不动产与资产价值超过100万英镑的富人课税,让高收入的顶尖富豪支付更多的税,并加强查缉富人逃漏税,以充裕国库。

据报道,财政部长丹尼·亚历山大稍早指出,50万名拥有价值超过100万英镑不动产与资产的富豪,将面临财政部的严格查税,那些高收入的足球明星和经纪人等,如果被查到逃漏税,将被罚款10万英镑。

克莱格接受访问时承诺,英国新年度的支出方案将不会再推出新一波的支出削减措施,同时会对富人进行财富课税。克莱格指出,对收入占全国前10%的富豪课征资本利得税、印花税,加强对富人的逃漏税查缉等方法,将有助充裕国库收入。

这不是自民党第一次提出富豪增税建议,但保守党认为这项提议对富人并不公平,不会予以支持。

紧急税收数度难产

对此决定,克莱格解释称,英国正因超过预期的经济衰退而面临经济战,应该向最富裕人群增加一项紧急税收,以避免社会凝聚力消退。如果我们想保持一个团结、繁荣的社会,拥有相当多个人资产的人们必须做出一点额外贡献……我们已经开始一场某种意义上长时间的经济战争,而不是一场短期的经济战斗。

据悉,新的税收计划将着眼于财产,而不是收入,同时也不会改变45%的所得税新税率上限。他今年早些时候支持一项议案,从明年开始把所得税税率上限从50%下调至45%

此前,自民党曾长期呼吁向市场价格在100万英镑以上的昂贵房产征收豪宅税,但遭拒绝。克莱格接受采访时说,他不寻求重新启动豪宅税讨论,而是由财政部出面,对富豪庞大资产予以课税。

克莱格指出,拟新开征的富人税将基于财产保有状况而非收入状况来征收,因为要将当前45%的最高所得税税率再做上调,面临的立法困难很大。然而,要使新财产税措施得到落实,那么英国的税收登记系统中就需加入对个人总财产的记录,而这正是现在所缺少的。在征税登记系统得到老改革之后,政府将能够对逃税避税行为开展更严厉的打击,并使富人无法再钻减税措施的空子。

保守党批评故作姿态

英国在野党工党反驳克莱格的计划。影子内阁财政大臣克里斯·莱斯利说:尼克·克莱格正再一次愚弄英国人。他说向最富裕人群征税,但是他投票支持(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为百万富翁减税的财政预算。他支持一项失败的经济计划,把英国推向二次经济衰退……”

《每日电讯报》报道,保守党人士也批评克莱格故作姿态。自民党向富人增税计划可能激怒保守党,让保守党高层失望,引发新一轮执政联盟内部争斗。两党在政策领域可能出现更严重分歧。

近年以来英国经济一直深陷困局,而保守党与自民党的联合政府推 行的财政减支措施,更是使得英国经济在今年陷入了罕见的双底衰退之中。克莱格指出,各方此前都认为,抗击经济衰退的战斗应该是场速战速决的闪电战,但不幸 的是,这场战斗现在正在逐步演变为持久战。他指出,要使英国经济与财政状况恢复正常,大家还需要等上相当一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