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经济学家刘尚希教授到我中心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5-22浏览次数:232

    5月15日下午3:30,由中心承办的庆祝建校十周年系列学术讲座之“论改革与发展的不确定性”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三号报告厅举行。此次学术讲座由财政部科 研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尚希教授主讲。我中心主任蔡红英教授、汤中秋研究员、邓毅研究员、余军华研究员以及财管学院的部分教师出席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由主任蔡红英主持,财管学院以及其他院系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刘尚希教授以美国的经济危机引入今天讲座的主题——改革与发展的不确定性。刘教授旁征博引,列举了牛顿的时空观、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与量子力学的例子, 表明世界的不确定性与人类对规律的认识所具有的条件性。他指出,不确定性是世界的基本性质,而确定性只是不确定性世界在时空上的一种特殊情况,人类文明的 发展充满了不确定性,中国的改革也同样如此。刘教授认为,改革发展的不确定因素来自自然领域、经济领域、社会领域和国际环境,同时带来了机遇与挑战。只有 认识了不确定因素,才能应对各种不确定事物。关于如何抗击不确定因素所带来的困扰方面,刘教授给出的建议是:要更新观念,树立忧患风险意识,以科学发展观 为指导,加快制度创新的步伐,建立健全公共风险的预警系统和应急反应系统,防患于未然。

   在随后的问答环节里,刘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出了机智的回答。我中心邓毅研究员、胡凯研究员也提出了自己对相关问题的看法,为整场讲座锦上添花。

   本次讲座作为我院承办的迎校庆学术活动之一,刘尚希教授为大家呈上了一道精彩的学术盛宴,激励着同学们去思考,正视生活中的不确定性,用发展的眼观看问题。在思想与知识的碰撞中,此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