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地方税收研究中心三年建设规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4-25浏览次数:207

为加强湖北地方税收研究中心的建设,积极推动本中心科学研究工作健康有序发展,按照中心 “建设服务湖北经济、服务湖北地税、服务学科建设、服务人才培养”的建设目标,特制订如下三年建设规划和2012年年度工作计划。

一、三年建设规划

1、 完善机制,汇聚高水平的研究队伍。科研的核心是科研人才,为此,我们将建立高效、灵活的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汇聚一批学风严谨、富有创新精神的学术 骨干,为中心研究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具体而言,一方面将开放研究平台,利用公开课题招标、聘请财税理论界知名专家学者为中心研究员;另一方面 将采用更有效的激励机制促进中心青年教师学历学位的提升。

2、专题研究,出版一套以“地方税收“为主题的系列专著。具体思路是结合省教育厅三年建设验收周期,组织中心研究人员研究出版3本有关地方税收的专著:第一年:中国地方税史,第二年:地方税收的国际比较与借鉴;第三年:中国地方税改革,力争通过这一系统研究,对中国地方税历史发展轨迹进行系统梳理,对国际地方税建设经验进行借鉴,为中国现行的地方税改革提供研究支撑。

3、 服务地方,编纂《湖北地方税收发展报告》。研究中心将紧密结合湖北地税工作实际,集中精力跟踪研究湖北税收问题,组织税收理论专家和税收实务工作者共同研 究湖北地方税收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每年编纂《湖北地方税收发展报告》,力争为湖北地方税收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4、开放平台,研究地方税收与湖北经济发展理论与实践问题。

研究中心将围绕地方税收与湖北经济发展理论与实际展开研究,基于理论指导性、科学性、创新性和务实性原则,确定中心每年的科学研究项目,并公开向社会招标,最终将通过中心网站发布《湖北地方税收研究中心重点课题研究报告》,展示宣传研究成果。

5、着力打造国际和国内学术交流平台,扩大研究中心在圈内的学术影响

邀请财税理论界和实务界的专家学者举办一年一度的地方税收与地方经济发展论坛,经常性地举办专题学术报告,加强中心与外界的学术交流,扩大中心学术影响。目前本中心已同美国马里兰大学、法国巴黎第一大学和法国公共财政国际基金会、国际财产税协会等10多所国外著名大学以及相关学术机构建立了良好的交流与合作关系。还同中国财政学会、中国税务学会等学术研究团体和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的相关研究机构建立了稳定的学术联系。

6、注重宣传,及时反映中心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动态

第一,创建并完善网站,将网站建成浓缩的研究中心。

第二,每年不定期编写纸质《工作简报》,反映中心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动态。发送省教育厅、湖北省地方税局、武汉市地方税务局、武汉地区相关高校及校内相关职能部门。

二、2012年年度工作计划

14月份上旬之前完成研究中心网站建设,初步搭建学术交流的网络平台。

24月中、下旬,要求社会各界领导和专家,召开研究中心成立大会。

34月下旬,布置《中国地方税史》专题研究思路和框架,分配研究任务。

45月确定研究中心课题,发布研究中心课题、确定课题立项工作。

55月与湖北省地方税务局磋商,确定湖北地方税收本年研究课题,组织理论和税收实务部门的专家共商研究方法和研究内容,确定研究进度。

610-11月组织一次学术研讨会,集中讨论《中国地方税史》,交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集结出版。

711月研究中心课题验收结题,并将研究成果陆续上传网站。

812月份统稿并出版《湖北地方税收发展报告---税收专业化管理》。



湖北地方税收研究中心

2012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