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袁文艺研究员做经典著作读书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6-07浏览次数:150

6月6日下午,中心全体研究员及财管学院全体教师业务学习,袁文艺老师做了学习经济学经典著作《人类行为的经济分析》的读书报告。

该书是芝加哥学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加里.贝克尔(1930—)的代表作。加里.贝克尔 1992年获诺贝尔经济学奖,以“经济分析”研究“非经济问题”而著称。《人类行为的经济分析》一书被称为“经济学帝国主义”的宣言书,影响了公共选择理 论、法经济学、新制度经济学等理论流派。本书由7篇独立的论文组成,即导言加上6个专题。

袁文艺老师讲解了导言和专题,分析该书中严谨的经济学研究方法,如数学推理、理论模型。 最后结合个人科研中的思考提出借鉴加里.贝克尔的分析方法,以经济学的思维方式、分析工具研究公共管理、公共政策,如公共选择理论,新制度经济学,计量分 析,信息经济学,博弈模型等,提倡公共管理的跨学科研究,侧重于经济学和管理学研究范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