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开展“财税经济研究工作坊”系列活动4

发布者:税收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9-05-09浏览次数:160

5月9日上午10:00,由中心张青教授主持的“财税经济研究工作坊”研讨室举行了本学期第4次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由胡久凯老师解读发表于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2016年的论文“Higher taxes, more evasion? Evidence from border differentials in TV license fees”。

更高的税率会带来更多的逃税吗?这是税收学领域一个经典的问题,多年来的研究得到的答案并不一致。而识别税收与逃税之间的因果关系是实证研究中重要且非常困难的事情。利用自然实验所带来的地区间税率的外生差异,考察地区间逃税水平的差异,是一个基本的思路。本文研究的对象是澳大利亚的电视许可证费的逃税情况。澳大利亚的州与州之间在电视许可证费上存在明显的差异,文章对比了处于州边界附近的不同城市的逃税水平,基于地理断点回归设计,考察了税率对于逃税的因果关系。研究发现,电视许可证费的费率上升1个百分点,逃税增加0.3个百分点。文章提供了一个地理断点回归设计在财政税收学领域的非常好的应用案例。与会成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探索了地理断点回归设计在中国已经存在的应用以及将来可能在财税领域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