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热点

“减税降费 缓税缓费”成新特点 六年来新增减税降费超8.6万亿元

发布者:税收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1-12-31浏览次数:10

【央广经济之声《天下财经》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全国税务工作会议30日在北京举行,披露了税务领域2021年“成绩单”与2022年“任务表”。“减税降费+缓税缓费”成为2021年的新特点。在“实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信号之下,即将到来的2022年将成为又一个“减税降费大年”。

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上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2021年,全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超过8.6万亿元。其中,2021年全年,新增减税降费预计超过1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减税降费+缓税缓费”正在成为新特点,这也折射出宏观调控的税收手段越来越灵活、越来越有前瞻性针对性。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说:“围绕提振工业经济运行、能源电力保供,有力高效落实缓税等政策,预计将为制造业中小企业办理缓税费2000亿元,为煤电和供热企业办理‘减、退、缓’税270亿元,让企业在寒冬感受‘税暖’。围绕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落实好年内两度‘升级’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企业提前享受减免税额3333亿元。”

此外,国务院常务会议29日审议通过包括“年终奖”税收优惠在内的三项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一年可减税1100亿元。

2021年减税降费的具体成效如何、是否达到了激发市场活力的预期?“新办涉税市场主体”数量是一个观察视角。王军说:“2021年,预计新办涉税市场主体约1300万户,同比增长13.6%,为2012年的2.4倍。”

前瞻2022年,日前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继续面向市场主体实施新的减税降费,帮助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恢复发展”。可以看到的是,2022年减税降费的结构性特点更加突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等都是减税降费政策精准覆盖的对象。

王军表示,2022年将进一步提升纳税人减税降费的获得感,“这就要求我们更好地注重多部门协同,高效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尽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