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财税经济研究工作坊”系列活动七

发布者:税收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7-04-13浏览次数:153

    4月13日上午10点,在中心会议室开展了财税经济研究工作坊解读高水平文献研讨活动。此次研讨会由中心李成博士解读了JORGE DE LA ROCA & DIEGO PUGA 2017年发表于RES上的论文“Learning by Working in Big Cities”。中心名誉主任蔡红英教授、张青教授、李新教授、魏涛副教授等十余名老师和研究生参与了论文研讨。

    论文认为,量化大城市的生产率优势并理解其性质是城市经济学中最重要的主题之一,大城市的生产率优势集中体现于城市职工的工资溢价。西班牙的相关数据显示,大城市职工的工资显著高于小城市和乡村地区的职工工资。城市职工的工资溢价主要源于以下三个原因:(1)在大城市工作的职工因为集聚经济效应而获得了一个静态优势;(2)先天能力较高的人会选择在大城市工作;(3)大城市通过提供各种学习机会而帮助职工在工作中学习,以积累有价值的工作经验,即大城市的动态学习优势。

    为了同时检验城市职工工资溢价的这三个潜在来源,本文使用了西班牙行政数据。其中,职工就业和收入数据来自于Spains Continuous Sample of Employment Histories (MCVL),经过样本删减,最终的样本容量为157113。估计结果显示,在大城市工作可以获得显著的静态集聚优势和动态学习优势,在时间长度约为7年的中期,城市规模对职工工资的弹性接近0.05,其中一半来自静态集聚优势;另一半则源于大城市的动态学习优势;而基于职工先天能力的选择效应却并不显著。

    有趣的是,职工一旦获得这种动态学习优势而积累了工作经验,会持续受益。通过追踪职工的工作地点,作者发现,职工在什么城市积累工作经验比在什么城市使用工作经验更为重要。在大城市积累的工作经验远比在小城市积累的工作经验有价值,在大城市所积累的工作经验会内化为职工的人力资本,即使职工迁移至小城市工作,这一工作经验也会显著地提高其工资水平。进一步地研究发现,尽管基于职工先天能力的选择效应并不显著,但是先天能力更强的职工却能够更有效地发挥大城市的动态学习优势,而拥有更高的工资溢价。

    研讨会上,各位老师围绕这篇论文的观点,结合中国近年来的城市化进程与城市化模式展开了深入探讨,讨论了中国的大城市是否也存在显著的生产率优势,并分析不同的城市化模式带来的效率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