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地方税收研究中心是20121月 获湖北省教育厅批准成立的省级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该研究中心由湖北经济学院建设,以湖北经济学院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为依托,集中研究湖北地方经济 发展中的重大税收理论和现实问题,为湖北地方税收和经济发展服务。研究中心包括税收政策与地方经济发展、地方财产税制、地方税收征管制度三个研究所。

湖北经济学院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财政学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才蔡红英教授任中心主任,林颖教授和余军华副教授任中心副主任。本中心现有高级研究人员25,其中,专职18人,兼职7人;教授15人,副教授5人;博士或硕士生导师20人,并且多数研究人员在各类国家级或省级学会中担任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等职务。许建国、杨灿明、庞凤喜、陈志勇、艾华、李波等多位全国财税学界知名专家、博士生导师被聘为中心特聘教授和兼职研究员。

研 究中心的前身是前身是湖北经济学院地方财税制度研究中心。多年来坚持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跟踪国际学术前沿,立足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现实问题,在 税收政策与地方经济发展、地方财产税制、地方税收征管制度改革等方面形成鲜明的研究特色。众多研究成果为实际部门采纳,多名教师被聘为湖北财税部门专家, 一批研究成果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目前已出版了具有较高水平的学术专著9部,承担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博士后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基金、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委托项目、湖北省社科基金、湖北省自科基金、武汉市社科基金等30余项省部级以上项目。在《财贸经济》、《财政研究》、《税务研究》和《Journal of Property Tax Assessment Administration》等国内外权威核心期刊杂志上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10多篇论文分别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等权威刊物转载。8篇论文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

新 的研究中心以“服务湖北经济、服务湖北地税、服务学科建设、服务人才培养”为建设目标,以“实践、实证、实用”为建设思路,以高质量的科研、教学为支撑, 以制度建设为根本保证,建立高效、灵活的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汇聚一批学风严谨、富有创新精神的学术骨干,就全国和湖北地方税税收重点、难点、热点 问题展开研究。具体而言,研究中心每年公开向社会招标省级重大、重点科学研究项目,并通过网站发布《湖北地方税收研究中心重点课题研究报告》;紧密结合湖 北地税工作实际,组织研究人员编纂《湖北地方税收发展报告》,力争为湖北地方税收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决策参考;精心策划、凝聚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就地 方税收重大理论实践问题开展系列研究,公开出版有关中国地方税收问题的学术专著;不定期发布《工作简报》,反映中心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动态。邀请财税理论 界和实务界的专家学者举办一年一度的地方税收与地方经济发展论坛,经常性地举办专题学术报告,加强中心与外界的学术交流,扩大中心学术影响;目前本中心已 同美国马里兰大学、法国巴黎第一大学和法国公共财政国际基金会、国际财产税协会等10多所国外著名大学以及相关学术机构建立了良好的交流与合作关系。还同中国财政学会、中国税务学会等学术研究团体和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的相关研究机构建立了稳定的学术联系。

经过3年建设,中心致力于成为在全省居于领先水平、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学术研究中心、税收专门人才培训中心、决策服务与信息咨询中心,为湖北省地方税收改革提供智力与人才支撑,并在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


中心地址:武汉市江夏区藏龙岛开发区杨桥湖大道8

邮政编码:430205

E-mail:sszx@hbue.edu.cn

联系电话:027-81971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