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办公室

组织、协调与管理中心日常事务;采编与整理报刊书籍、网站维护与更新;

地方财产税制研究所

本研究所研究人员主要从事房地产税国际比较及房地产税制设计方面的研究,是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实施房地产税改革的主要政策建议单位之一。 目前已在房地产税国际比较研究方面形成自己的特色,走在了全国相关研究领域的前沿。研究中心人员先后主持“中国物业税改革”、“房地产税收制度研究”等多 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出版了《中国物业税改革研究》、《房地产税国际比较研究》、《房地产税改革研究》等专著。代表性研究成果“The Modernization of Real Estate Taxation in China”、“A Discussion about Chinese Property Tax and its Reform Goals”、“我国建立市场价值体系物业税的模式选择”、“中国土地财政的起因与改革”、“物业税要素的国际比较”、“物业税税率的确定”等论文公开发表在Journal of Property Tax Assessment & Administration、经济社会体制比较、财贸经济、税务研究等国内外权威杂志上。研 究所广泛开展学术交流,曾举办“物业税研究”大型国际学术会议以及“地方税改革”等国内学术研讨会。近年来,本研究所研究人员先后翻译了上百万字的国际财 产税学会和国际财政文献局的有关材料,多次参加国际性财产税学术会议,并邀请国际著名财产税专家来校讲学,加强了与学术圈的联系。俄国著名教育学家乌申斯 基曾说:“‘比较’是一切理解和思维的基础,我们正是通过比较来了解世界的一切”。近20年来,世界大多数国家,包括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等世界发达国家,都在不断对不动产税制进行调整、改革,以适应地方治理、民主政治发展需求。由此,对各国房地产税改革进行进一步的跟踪研究是一件很有意义的工作。本研究所已连续5年跟踪20多个国家的官方网站,掌握了这些国家房地产税改革的最新发展动态。并定期与欧洲财政文献局、国际财产税学会联系,以保持在该领域研究的前瞻性。本研究所在国内外学界和实际部门均有相当大的影响力,其研究水平在国内具有先进性,并保持了与国际接轨的步伐。

地方税收征管制度研究所

本研究所不仅立足于学术研究的需要,还着力于满足培养大学生专业综合能力。在建设过程中凸显四个方面的特色:1、实验设计以税收管理工作流程为导向,与中国税收征管信息系统CTAIS相结合,与最新的税收管理信息化应用软件相结合,反映最新的税务应用软件(如电子报税、发票认证、防伪税控)CTAIS的业务交互流程的应用方式及步骤。(2)以征税人和纳税人两种角色分别设计实验角色。让学生在实验中分组分别扮演征税人和纳税人两种不同角色,真实互动地展现实际中税收管理业务办理流程。(3)实验设计以学生自主实验为主,教师组织指导为辅。在实验教学过程中,教师对实验起组织和指导作用,组织学生按实验指导进行自主实验,在实验中掌握税收管理实务的主要内容、步骤及操作技能。(4)以企业真实的财务数据为基础编制实验案例,为学生提供真实的业务实验素材,锻炼学生的财税知识综合运用能力。(5)实验业务流程保持与现行税务机关规定同步,采集最新的税收政策制度,反映征管改革成果。自20世纪中期以来,面对减少财政赤字和降低税负的双重压力,西方国家开始重视税收征收管理,西 方学者加大了对税收管理规律的研究力度。在评价税收征管制度的标准、纳税人遵从、税收管理私有化、改善税收征管等方面取得了大量的成果,而国内学者在这些 方面的研究才刚刚起步。本研究所目前聚集了一批既懂理论又有丰富实践的中青年专家,在征管领域的研究位于全国领先地位。近年来,本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财 政研究》、《税务研究》、《税务与经济》等核心期刊上发表相关论文二十多篇。2008年,林颖教授的“全球视角下的税收管理 ——对中国改革的借鉴与思考”,获中国税务学会群众性调研课题优秀成果三等奖。与此同时,我们与湖北省国税局、湖北省地税局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提出 了“以促进纳税人对税法的遵从度为目标,以风险管理为导向,以分级分类管理为基础,以纳税评估为重点,以信息化运用为依托,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的税收 征管模式改革,并取得了丰富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成果。合作公开出版专著《纳税服务理论与实践》、《纳税评估》,走在了全国税收征管模式研究的前沿,为后期基 地研究方向的进一步凝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税收政策与地方经济发展研究所

 本研究所立足湖北经济发展战略目标,关注湖北经济建设发展瓶颈问题,以促进湖北经济发展、壮大湖北财力为出发点研究税收政策设计和税制完善。近五年来,本研究所研究人员广泛开展学术交流。共举办和承办“物业税改革”、 “中央与地方税权划分”5次大型国际学术会议以及“地方税改革”、“涉农税制改革”6次国内学术研讨会。共邀请国际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专家学者来校讲学20多次。研究人员共参加国际性学术会议20余人次,参加国内一级学会及其它高级别学术会议60余人次。目前,我们有中国财政学会理事1人、法国公共财政基金会理事1人、中国税务学会理事1人,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理事1人,湖北省税务学会、国际税收研究会理事2人,湖北省法学会税法研究会常务理事1人,理事1人。广泛的学术交流活动,迅速地提升了研究中心在国内税收界的学术影响力,奠定了该方向在全国税收学界的学术地位。近 年来,本研究所围绕税收研究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研究目标,承担了国家社科课题“推进省管县财政体制改革—基于增强基层政府公共服务能力视角”、国家教育部 规划基金项目“基于均衡发展的中国区域间税负差异的比较研究”、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税收竞争框架下湖北税收税源背离问题研究”、教育厅“地方税制改革研 究”和“促进湖北科技创新的税收政策研究”、武汉市科技厅软科学项目“促进湖北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税收政策研究”等课题。发表了高质量、高规格论文若干 篇。其中经济社会体制比较3篇、财政研究3篇、财贸经济3篇,税务研究10篇。多项研究成果荣获省部级奖励,众多研究成果被决策部门所采用。20094月,“我国现行地方税体系改革研究” 获第六届湖北省优秀社科成果三等奖;201011月,“促进资源可持续利用的税收政策的国际比较与借鉴”,获武汉市第十二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0911月 “促进资源可持续利用的税收政策研究”,获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第六届国际税收优秀成果二等奖;20079月,独撰的论文“地方税体系的理论基础和制度设计”,获中国税务学会群众性课题课优秀成果三等奖。相 对于国内外其他研究机构而言,我们致力于税收政策与地方经济发展这一研究方向,特色鲜明、学术研究成果众多、质量较高,目前已处于省内领先水平。本研究所 将税收政策与湖北地方经济发展紧密相连,其宗旨就是希望通过研究湖北经济税收问题,在优化税制设计的基础上促进湖北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武汉城市圈“两型 社会”税制完善、区域税负差异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研究、税收竞争框架下湖北税收税源背离问题研究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将成为湖北经济发展的现实生产力,对武 汉城市圈协调发展、构建湖北中部崛起战略支点等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