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开展“财税经济研究工作坊”系列活动31

发布者:税收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0-12-18浏览次数:199

        20201217,中心举办了主题为“工作论文研讨”为主题的第31次学术研讨会。中心袁妙彧、熊鹰、严妮、任立、涂丽和沈婕等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吴敏老师首先汇报了主题为“老年终点焦虑与保健消费——基于Python获取的淘宝大数据分析”的工作论文。吴敏老师介绍了如何运用Python数据爬虫技术挖掘论文数据,探究终点焦虑与保健消费的因果关系。她详细介绍了老年焦虑、健康焦虑和重点焦虑的概念,从健康焦虑症状、行为及影响因素和健康需求与医疗服务利用两方面进行文献综述研究。此外,吴老师介绍了Python数据处理的逻辑和方式,并建议老年非理性的焦虑性支付转为合理有效地购买行为,适当转移“购买健康成本”。与会老师们表示该方法很新颖,值得在以后的科研论文撰写中运用。

      熊鹰老师则汇报了主题为“农村老人长期护理保险政策认知程度及其影响因素——基于试点地区的抽样调查”的工作论文。熊鹰老师通过调研获取的一手资料,分析了荆门市居民对长期护理政策的理解和认识。与会老师围绕调研的量表设计进行了讨论,建议熊老师重新设计调研量表提高研究分析客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