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副主任李新教授应邀出席第三届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论坛

发布者:税收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0-12-22浏览次数:279

第三届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论坛现场



   1221日,由湖北经济学院、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智库联盟主办,财经高等研究院、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院承办第三届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论坛在湖北经济学院举办,主题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湖北省发改委副主任袁德芳、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徐艳国、湖北省政府研究室二级巡视员孙军、湖北经济学院校党委书记温兴生出席并致辞。校长董仕节主持开幕式。我中心副主任李新教授应邀参加。

  袁德芳在致辞中指出,希望智库联盟按照“湖北一流、国内特色、走向世界”的发展目标,打造政府与研究机构沟通的桥梁、产业协同创新的纽带、公共政策信息的平台,在“十四五”期间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徐艳国指出,办好新时代高校教育要体现政治敏锐性、工作战略性、学术前沿性、资源整合型、平台实效性,湖北经济学院发起成立智库联盟能够紧扣时代主题,联合各界力量,为湖北经济的发展谋实事、绘蓝图。

  孙军指出,湖北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积极构建全方位保护、全流域修复、全社会参与的长江生态共同体,希望会议能够凝聚共识,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温兴生指出,疫情期间,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院学术团队勇于担当,充分发挥专家优势,密集产出了包括《新冠肺炎疫情下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等20余篇战“疫”成果。部分建议被省委省政府内刊转载并报送国家有关部门,相关观点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智库联盟整合省内外各类研究长江经济带的智库资源,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和创新支撑。

  会上,科技部原副部长、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理事长、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院名誉院长张来武作题为“六次产业与未来金融”主旨演讲。他指出,六次产业的理论反映在未来金融上的核心理念包括生态环保、社会责任和现代化管理,通过数据确权、新监管理念、智慧金融及文化创意发展未来金融。

  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智库联盟理事长范恒山强调,长江经济带的保护要注重差异性,对不同地区的产业发展开展分类指导,利用法律经济等手段全面强化制度约束,推动产业转型示范,助力经济和环保,加强国民环保宣传教育,培育绿色文明风尚。

  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以“双循环视域下长江经济带发展与共建‘一带一路’深度融合”为题,提出通过架设沟通平台、协同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国际示范带、系统化构建多式联运国际物流体系等措施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与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

  来自江苏、江西、重庆等地20余位著名专家学者,共话长江经济带发展。会议期间还召开了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智库联盟首届理事会,明确联盟未来将在战略研究、咨政建言、规划编制、学术交流等方面不断发力,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