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明辨财税论坛”第七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税收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3-05-18浏览次数:35

2023517,湖北经济学院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与湖北地方税收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明辨财税论坛在湖北经济学院明辨楼418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特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鲁元平教授做学术报告,题目为公共政策如何改善机会公平来自中国健康扶贫的证据。张青教授、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陶东杰、任立、财税系主任刘冰熙、公管系主任严妮、以及中心二十余名研究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鲁元平教授在报告中指出机会公平是分配正义理论的核心要义虽然公共政策努力的方向之一即为提升社会机会公平,但囿于数据的局限性和机会公平度量的复杂性,机会公平是否出现了改善及提升程度方面的研究仍有不足。

鲁元平教授的工作论文在中国实施健康扶贫的背景下克服两方结合面困难,尝试回答了上述问题。具体而言,采用M2018年个体医保报销数据,M20189月实施的健康扶贫政策,通过改革实施前后个体就医机会的变化度量机会公平的改善。结果发现该政策产生了引导效应和配置效应,贫困群体就医的可及性和占用量均显著提升,就医方向也出现了政策预期的分流。鲁元平教授认为机会公平是提升社会公平正义重要方式,健康扶贫政策即为机会公平改善具体体现,这有助于改变个体累积劣势通过人力资本的积累实现共同富裕。

参会就此次报告内容和科研方面的问题与鲁元平教授进行了积极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