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热点

立足新起点 保持新状态 展现新作为历经疫情大考的湖北税务人干劲足

发布者:税收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1-02-23浏览次数:196

【中国税务报】

曾经的疫情防控主战场湖北,如今是疫后重振的攻坚之地。进入2021年,湖北税务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税务总局、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细化落实方案和举措,以新气象和新状态,打好“主动仗”,下好“先手棋”,奋力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事业。近一段时间,记者走进湖北各地,看到历经大战大考的税务干部精神面貌好、工作劲头足,以新气象、新状态为“十四五”按下“开启键”。

“让我来干”的主流风尚

2020年底,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税务干部胡惠东在参加完以“担当作为你最美”为主题的全国税务系统先进模范宣讲后,立即返回了工作岗位。

“经过生死考验,更加懂得生命的珍贵。唯有自强不息,敬业奉献,才能不负大好年华。”从感染新冠肺炎到康复出院,胡惠东一直在以不同方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服务纳税人尽享快享税费优惠政策,被纳税人称为“贴心人”。

胡惠东只是众多英勇抗疫、服务发展的湖北税务人中的一员。疫情期间,湖北税务系统共有2.89万多名党员干部挺身而出,成为抗疫一线的“逆行者”。复工复产后,他们又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帮助市场主体纾难解困。

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2021年1月,全省企业销售开户数42.14万户,同比净增6.41万户,增长17.9%,开票销售金额9762.68亿元,同比增长20%,全省经济发展动能持续增强,开局良好。

“工作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曾在去年战疫和抗洪中冲在一线的黄冈市税务局局长郭刚成对2021年信心满怀。“作为基层的‘领头雁’,我要事事走在前、处处体现标杆作用,脚踏实地践行使命与责任!”

“坚决执行”的鲜明导向

2021年1月“大征期”,发票领用、发票代开以及务工人员返乡办理社保缴费等业务量激增,而仙桃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内秩序井然,这得益于该局在疫情期间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积累的宝贵经验。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仙桃市税务局按照税务总局党委的统一部署,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非接触式”领票比例达98.84%,纳税人缴费人即使不进厅也能办好各项业务。因表现突出,该办税服务厅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目前,湖北税务部门“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达到218项,纳税人缴费人经常办理的税费业务可100%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基本形成“网办为主、自助为辅、实体兜底”的办税格局。

“十四五”期间,湖北税务部门将紧盯办税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减事项、减环节、减资料、减时限”,积极拓展“网上、线上、码上、掌上”办税渠道,用税务部门的辛苦指数换取纳税人的幸福指数。

“带头攻坚”的行动自觉

从湖北秭归县城驱车向西南方向行驶,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深入武陵山腹地,记者抵达了青蒿峪村。

春节刚过,1989出生的秭归县税务局驻青蒿峪村第一书记秦宗祥就来到村民向军家里,为他谋划新一年的生产生活。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我们有信心能打赢打好。”2020年4月,秦宗祥得知单位要选派年轻干部到深度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时,他第一时间站了出来。

“以前这个地方路不通、房子破,一穷二白,税务扶贫干部来了以后村里真是大变样。”向军告诉记者,如今,除了每年有1万多元的村公益性岗位工资收入,他家里还喂了四十头猪、养了几十只鸡。如今,全家早已生活不愁,收入远超脱贫标准。

据悉,2020年,湖北省税务系统帮扶的55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先后带领14.2万人摆脱了贫困。目前,全省税务系统1236名驻村干部脱贫不脱责任,继续奋战在乡村振兴第一线。

“护航发展”的使命担当

“税务部门的服务,可以用真心实意形容!”不久前,湖北星晖新能源智能汽车有限公司收到了一份来自税务部门的超级“大礼包”,1.08亿元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款到账。黄冈市税务局将服务纳税人发展作为“头号工作事项”,确保退税一分不少、一刻不停地退到位。

春节前夕,湖北欧博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也向十堰市张湾区税务局发来好消息:2020年销售收入达到4870万元,全年收入实现14.38%的增长。“税收返还76万元,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67万元,社保费减免30.29万元……税务部门的倾心服务帮助公司重振发展信心。”该公司总经理乔坤说。

“发挥税收职能,打造全国一流税收营商环境,竭尽全力护航市场主体发展。”这是湖北税务干部作出的庄严承诺。为解决市场主体疫后重振过程中缺资金、融资难等突出问题,湖北税务人迎难而上,不折不扣落实税费优惠。2020年新增减税降费1000亿元以上,发放“银税互动”贷款378亿元,出口退税时间压缩至4个工作日,进一步减轻了市场主体负担。

“立足新起点、保持新状态、展现新作为。经过疫情大考后的湖北税务人,将把初心使命转化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自觉行动,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大局,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湖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胡立升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