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热点

资源税法9月1日实施,企业税负有何变化?

发布者:税收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0-09-01浏览次数:181

【第一财经】

9月1日,资源税法正式实施,此前实施的资源税暂行条例则同步废止。外界十分关注,资源税法实施后,企业负担有何变化?

记者从地方财税官员处了解到,由于此次资源税立法坚持了现行税制框架和税负水平总体不变,因此总体来看负担变化不大。不过为了发挥资源税促进资源节约调控作用,绝大部分资源产品从价计税,具体税率各省份在一定幅度内决定,因此具体企业税负变化较为复杂,有增有减。

在我国开发应税资源就必须缴纳资源税,目前资源税税目有164个,涵盖了所有已经发现的矿种和盐,比如大家熟悉的煤、原油、天然气、金、银等。资源税设立除了为地方政府筹集收入外,一大主要功能是通过税收来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功能。资源税法是我国绿色税制重要组成部分。

由于资源税部分税目税率由地方在资源税法规定的幅度内自主确定,近期包括广东等地方公布了当地适用的资源税具体税目及税率,绝大多数地方税率与之前基本保持平移,少数税目的税率有所调整。

在2011年以前,大部分的资源税税目是根据从量定额来计税,与资源价格脱钩,造成资源价格上涨时不能相应增加税收,价格低迷时又难以为企业及时减负,资源税组织收入和调节经济的功能下降,与矿业市场发展不适应。

为此,2011年11月起,我国陆续实施了原油、天然气、煤炭等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2016年7月起全面实施改革,对绝大部分应税产品实行从价计征方式。此次资源税法正式将从价计征写入法律,也有少数资源产品维持从量计征。

受2016年以来煤炭等一些资源产品价格上涨影响,企业缴纳的资源税保持较快上涨,有一些企业反映负担略有上涨。

财政部数据显示,2017年资源税收入同比增长高达42.3%,收入首次突破1000亿元关口,达到1353亿元。2018年资源税收入同比增长达20.4%,2019年这一增速降至11.8%,收入为1822亿元。受产品价格变动、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1~7月,资源税收入同比下降9.9%。

由于资源税与资源价格挂钩,当资源价格上涨时,企业效益提高相应增加税收,可以有效抑制相关企业获得超额利润,有利于防止行业过热。反之,资源价格下跌时,企业效益降低纳税也相应减少,负担也会有所下降。

一些资源产品改为从价计征,有的企业税负也因此降低。

扎鲁特旗查干采石矿是内蒙古通辽市的一家小微企业,该企业砂石产品区分不同规格型号,价格在30~55元/每立方米,每月根据不同产品销售占比,以目前的资源税税率4.5元/立方米测算,该企业目前资源税平均税负率在8.18%~15%之间。9月1日以后,砂石计税方式改成从价征收,税率为5%,企业资源税平均税负率预计为1.5%~2.75%,降幅在81.6%左右。

为了减轻小微企业负担,各省在中央政策范围内,2019年至2021年均对当地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半征收资源税。

位于云南省南华县的楚雄州吕合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褐煤开采加工销售的大型煤企,是当地资源税排名居前的纳税大户。今年1-7月,该公司累计实现矿产资源销售收入约8729万元,缴纳资源税约480万元。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9月1日资源税法正式实施后,企业税负将下降,有助于控制资源开采过程中的“采富弃贫”现象。

“一直以来我们的原煤开采销售都是按照5.5%的税率征收资源税,销售的原煤中除了有优质原矿、选矿,还包括了部分质量、品位都较低的石煤。新税目税率表中细化增加了‘石煤原矿、选矿’的税目,并将税率下降到了4%,这样的调整对于我们企业而言,既能提高资源利用率,也能提高经济效益,还能保护绿水青山,我们企业发展又有了新的思路。”吕合煤业财务负责人毕其海说。

为了促进资源节约,资源税法给出了一系列税收减免优惠政策,一些企业因此税负有了明显降低。为了能享受这些减免优惠政策,一些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这使资源税成为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良性“催化剂”。

重庆能投渝新能源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梁毅介绍,资源税法中新增因安全生产需要抽采的煤层气免税政策,公司资源税预计一年还能少缴近200万元,这笔钱我们可以用来增添智能选矸设备,提高资源利用率。

西山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全国最大的炼焦煤生产基地,也是全国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近年来,公司致力于实施矸石充填开采项目,实现煤炭资源的“绿色开采”。按照相关规定,资源税法施行3年内,对充填开采置换出来的煤炭,资源税减征50%。以企业年充填量60万吨测算,预计可享受减税1122万元。充填开采可减少矸石排放,同步减少企业排矸费支出750万元。矸石充填开采项目在有效治理煤矿采空区、保护地下水、减少地质灾害的同时,也很大程度解决了周边村庄的环境污染及搬迁问题。

在税收征管方面,资源税法简并了征收期限,税法规定资源税按月或者按季申报缴纳;不能按固定期限计算缴纳的,可以按次申报缴纳;并将申报期限由10日内改为15日内,与其他税种保持一致。这有利于降低纳税人的申报频次,切实减轻办税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