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热点

全国人大代表马新强:“税力量”为智能制造赋能

发布者:税收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1-03-08浏览次数:230

【人民网-湖北频道

“税务部门倾心倾力的支持,为企业加快智造提供了支撑。”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马新强在与上门走访的武汉东湖高新区税务局负责人座谈时,由衷点赞减税降费红利和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

走访座谈中,听了税务人员介绍的武汉市2020年新增减税降费情况和税收服务创新举措后,马新强聊起减税降费“账单”如数家珍: “2018年享受各项税费优惠1.43亿元;2019年,享受各项税费优惠1.11亿元;2020年,享受各项税费优惠1.67亿元。“

“尤其是疫情期间,国家密集出台一揽子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应对疫情冲击、促进复产达产提振了信心。”马新强说,“特别是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提供的热线咨询、网络直播等非接触式宣传辅导,让我们随时随地了解政策、享受红利。”

受益于减税降费带来的真金白银,华工科技借力逆风生长。走出疫情的阴霾,一个个好消息接踵而至:2020年6月,公司研制的国内首套FPC全自动覆盖膜激光切割机成功出口海外;2020年12月,公司为中铁宝桥(扬州)有限公司打造的全国首个钢桥梁行业5G智能制造工厂正式运营;2021年1月,公司海外业务实现开门红,增长133%……

作为一家激光智能制造产业的龙头企业,华工科技持续深耕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目前在激光制造领域从高端智能装备迈向智慧生产线,业务拓展正迎来“黄金期”。“2020年,公司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实现营收和利润双增长。”马新强说。

对税收营商环境,马新强深有感触:“公司扎根‘中国光谷’21年,我明显感觉到税收营商环境愈来愈好。税收管理更专业、精准,税收服务则更贴心、高效。”

2020年2月中旬,华工科技核心业务开始分类分批推进复工复产,3月20日实现全面复工复产,4月初产能恢复,一季度订单同比增长30%。订单的增长带来发票的需求。为此,居家办公的华工科技财务人员又喜又急,喜的是订单不降反增,急的是急于开票却没有发票。

“我们得知该情况后,承诺绝不断票。虽然当时疫情严重,出门就是危险,我们还是安排了税务干部到大厅办理,修改系统邮寄地址、联系邮局加急办理,甚至还预备了人工送票的二套方案。”东湖高新区税务局相关人员回忆道。

谈及此事,马新强赞不绝口:“第二天,发票就直接邮寄到员工家里去了。”

“不止如此,我看到,财务人员足不出户、在网络上就可以完成绝大部分的税务操作,流程也很简单。比如我们下属的进出口企业通过‘单一窗口’一网办结各类出口退税业务,跑出了当天申报、当天到账的光谷速度。还有‘税企通’‘轻松填’等小程序,办税越来越智能化、便利化了。”马新强说。

“十四五”开局,“创新”成为高频“关键词”。经过多年的技术创新积累,华工科技依托激光加工、信息通信和敏感电子技术,聚焦工业基础装备、数字经济基础设施、智能制造、智慧家庭、新能源等赛道,取得了不俗业绩。

新的一年,马新强提出企业新愿景:“参与构建全联接、全感知、全智能世界,成为全球有影响力的科技企业。‘智能化’必然也必须成为工业企业的标配。”

“为此,我们对税收既充满了责任,也有了更多的期待!”“应缴尽缴,应享尽享。”在他看来,作为一家国有控股公司,社会责任感很重要,“我们享受税收提供的社会资源、基础设施服务的同时,也应该依法纳税。”而对于国家出台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企业也应该积极享受,努力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谈及对税收工作的期待,马新强表示:“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技术创新支撑。智能制造最核心的是加强高端基础装备的创新突破。虽然我国目前已成为制造大国,但核心技术的缺乏和产品品质的落后是困扰我国制造业发展的主要矛盾。期待财税政策给予高端装备制造业更多的税费支持。也相信,税企携手,一定能造就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