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明辨财税论坛”第八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税收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3-06-12浏览次数:10

202367,我中心明辨财税论坛在湖北经济学院明辨楼420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次会议邀请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祁毓教授进行学术报告题目是“绿色转型发展中的财政激励与协同治理”。中心研究员参加了此次论坛

祁毓教授在报告中指出,环境科学和生态学强调不同环境要素、不同治理技术、不同空间尺度的耦合,体现了协同治理的技术逻辑;社会科学则提出多元共治、政策互动、区域协调、项目制等具体的协同治理路径,凸显了生态环境治理的制度逻辑。寻求将技术逻辑和制度逻辑进行融合的机制设计,不仅有助于推动基于生态环境系统治理的跨学科融合与理论创新,而且还能够通过打破科学隔阂与界限为生态环境的协同治理提供总体性、系统性和综合性的解决方案。

祁毓教授的工作论文将实证研究和调查研究相结合,从跨学科视角探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路径,将财政治理机制引入到生态环境整体性治理框架中,构建以系统性、综合性治理为核心的一体化治理模式,来回应传统单一性、分散性、局部性生态环境治理模式。具体讲,该论文基于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工程政策,利用县级层面生态环境指数数据,通过实证发现:以财政为基础的系统性治理模式在短期内实现了生态环境状况的改善,体现了较好的联动、协同效果;与此同时,该模式还带来了一定的“降碳减污扩绿增收效应。进一步调查分析发现,该模式充分发挥财政的激励和协同作用,以项目制为载体,借助政治势能,契合了生态环境的复杂网络特征,将技术逻辑与制度逻辑融合,实现多层级多部门联动、多要素关联、多过程耦合、多空间协同,彰显了财政治理的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

参会人员就此次报告内容和科研方面的问题与祁毓教授进行了积极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