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成功承办“国家治理与地方税体系建设”研讨会暨第八届“邓子基财税学术论文奖”发布会

发布者:税收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1-04-11浏览次数:279


2021年4月10日,“国家治理与地方税体系建设”研讨会暨第八届“邓子基财税学术论文奖”发布会在武汉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税务杂志社、湖北经济学院、福建省邓子基教育基金会共同主办,湖北经济学院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湖北地方税收研究中心、中国税务杂志社《税务研究》编辑部联合承办。来自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湖北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国家税务总局湖北省税务局、湖北省统计局以及北京大学、厦门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的开幕式由湖北地方税收研究中心名誉主任蔡红英教授主持。湖北经济学院校党委书记温兴生,中国税务杂志社总编辑李万甫,福建省邓子基教育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厦门中物投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松源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

温兴生书记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学者到湖北经济学院共商国家治理与地方税体系改革大计并发布“邓子基财税学术论文奖”表示欢迎。他指出,地方税体系建设是新时代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提高治理能力的题中之义。地方税体系建设的完善与我国政治体制、经济体制与财政管理体制密切相关。这当中既有中央与地方的财政事权划分,也有地方税权的分配;既有地方适度财政自主权赋予,也有地方税收立法权授予;既有地方税主体税种选择,也有地方税征管等诸多问题。他期待各位财税专家充分交流、献计献策,对这些问题作出有力的回应。

李万甫总编辑对湖北经济学院筹办本次会议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对各位专家学者莅临会议表示欢迎。他指出,地方税体系是财税管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地方税体系建设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就明确提出要“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健全地方税体系,逐步扩大地方税政管理权”。健全的地方税体系是增强地方政府财力、维持地方公共服务的重要保障。本次会议选择“国家治理与地方税体系建设”为主题进行专题研讨,就是要力争在既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果,为进一步建立更加规范、稳定、可持续的地方税体系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依据。他强调,自福建省邓子基教育基金会与中国税务杂志社于2010年共同创立“邓子基财税学术论文奖”以来,这个奖项的知名度和学术影响力一直在不断扩大,激发了广大中青年学者投身财税理论研究的热情。虽然,邓子基教授在去年离开了我们,但邓老追求真理的精神会永远激励着我们。我们能做的就是化悲痛为力量,继续传承和弘扬邓老的高尚品格和宝贵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潜心财税学术理论研究,力争拿出更多高水平的学术成果,为财税事业的科学发展提供更多智力支持!

罗松源副理事长指出,以邓老名字命名的教育基金会和财税学术论文奖在奖励提携青年学者、引领税收科研方向、奖掖优秀学术成果、促进财税科研工作者交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本次“邓子基财税学术论文奖”发布会是邓老去世后进行的第一次颁奖,未来这一奖项将被赋予进一步深入继承和弘扬邓老学术精神的重要意义。从2011年的第一次评奖算起,这个奖项如今已经进入了第十个年头。他希望,“邓子基财税学术论文奖”能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团结财税部门、高等学校及科研院所的力量,推动中国财税科研事业持续发展。

第八届“邓子基财税学术论文奖”发布会由《税务研究》编辑部副主任陈双专主持。福建省邓子基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助理、睿智科技首席市场官赵敏宣布了第八届“邓子基财税学术论文奖”获奖名单。暨南大学经济学院财税系教授冯海波代表获奖作者发表了获奖感言及科研体会。冯海波教授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时代,税收作为一种制度安排要践行新发展理念,税收研究工作者可以在税收科研工作服务于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五个方面作出自己的贡献,沿着先辈开创的道路,继续推进我国的财税研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在接下来的主题演讲环节,中国税务杂志社总编辑李万甫,湖北经济学院特聘教授许建国,国务院参事、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财政学系主任刘怡教授,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刘蓉教授,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教授,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叶青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薛钢教授分别作了精彩发言。

李万甫总编辑演讲的题目是“多视角透视地方税改革发展”。他从基于收入归属层面构建地方税、基于完善现代税收制度的地方税、基于强化地方财力保障的地方税、基于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地方税、基于提升地方政府治理的地方税五个方面透视了地方税的改革发展,指出应准确把握地方税内涵、解决地方税改革滞后问题、加快推进清费立税、优化地方财力保障机制、重塑地方政府治理格局。

许建国教授从“中西方地方税文化与制度溯源”这一主题出发,阐释了地方税的涵义与类型,并从文化溯源、制度溯源两方面对欧洲地方税历史与中国地方税历史进行了对比分析,由此总结出三点思考:一是中西方社会在地方税理念、内涵、税权结构和运行机制等方面,存在很大不同;二是中西方地方税模式的不同选择,与各国特殊的历史、文化、政治、经济演变轨迹密切相关;三是一国选择什么样的财政税收管理体制,是由政治经济体制、中央与地方关系的性质决定的。

刘怡教授演讲的题目是“消费统计、收税分享与经济增长”。她认为,可以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居民消费支出、最终消费支出三个方面对消费指标进行衡量。数字经济的发展已经深度改变了传统经济形态和价值创造过程,对居民的消费内容、消费结构、所消费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消费方式等方面产生了根本性的影响。基于此,她建议从拓展统计范围、提高统计频率,建立服务零售额统计;加强多渠道协同;完善税收分享制度,挖掘消费潜力三方面进行改进提升。

刘蓉教授以“我国城市群建设与地方税改革”为题发表了演讲。她认为,建立城市群具有参与国际、区际经济竞争,加速区域城市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实现区域经济社会的持续协调发展三方面的意义。通过分析城市群建设与地方税制的矛盾,她提出了推进城市群建设的地方税改革建议:一是创新探索行政区与经济区的适度分离;二是根据城市群的经济发展特点,优化地方税税制设计;三是制定中央和地方政府之间科学合理的收入分享机制;四是完善跨区域涉税信息共享机制;五是结合经济圈内产业特点,提高税收优惠政策力度和靶向性。

白彦锋教授阐释了“全面开启碳达峰背景下的‘气候友好型’财税改革”。他认为,我国保护与发展长期矛盾和短期问题交织,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总体上尚未根本缓解,生态环保任重道远。为此,需要充分发挥财税政策在碳达峰和碳中和中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构建“气候友好型”的财税体制,推进能源消费革命,争取实现未来我国财政的可持续发展。

叶青教授从“从以人管税到以数治税”的角度分析了财税管控的历史轨迹。从自报法到举报法,从以人管税到金税工程的智能管控,随着智慧税务建设的加快推进,叶青教授认为,要从推动区块链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利用区块链技术探索数字经济模式创新、探索“区块链+”在民生领域的运用、探索利用区块链数据共享模式四个方面探索完善现行税收征管制度。

薛钢教授以“管中窥豹:从环境保护税看地方税改革”为题进行了演讲。他对我国环境保护税的现状进行了分析,总结了渐进式环境保护税的四点目标冲突,并对新时期地方税体系改革提出了五个判断:一是随着规费规范,费改税空间越来越小;二是减税降费现实压力导致地方税体系改革难度增大;三是税收法定主义要求地方税更具有立法正当性;四是扩大征收范围优于提高税率,更优于开征新税种;五是提升征管技术能力与调整分享比例是缓解目前地方政府财政压力的现实选择。

下午的研讨活动分三个平行分论坛进行。研讨会上,各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交流经验,为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我国地方税体系,建立更加科学、公平、规范的现代税收制度提出了许多具有针对性、前瞻性的建议,奉献了一场氛围浓厚的学术盛宴。

本次研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