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社会

石常明:在复杂形势下加大财政经建工作创新力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05浏览次数:270

一、当前形势研判

  (一)从政治形势来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了《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 决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包括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特别是将财税体制改革的重要性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赋予了财政新的定位,即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 支柱,这表明财政已不仅仅是过去大家理解的一门经济学,也不仅仅是一个经济杠杆,一个政府宏观调控的手段,而是要建设成现代财政体系,上升为国家治理层 级,成为“经世济人,治国安邦”的重要支柱。所以无论是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还是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 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化政治体制改革,也无论是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还是紧紧围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 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深化社会体制改革,亦无论是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还是紧紧围绕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 政、依法执政水平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都需要财政以现代预算制度、现代税收制度和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财政体制作为基础和支撑。所以,深化财税体制改 革必然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其主要任务就是完善立法、明确事权、改革税制、稳定税负、透明预算、提高效率,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从改进预算管理制 度、完善税收制度、建立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入手推动改革。

  (二)从经济形势来看:目前,我国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错综复杂,虽然有许多有利条件 和良好机遇,但同时又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状态,不仅累积的矛盾和问题多,而且相互交织。既然属于换档 期,加之资源、市场、环境等因素的制约,经济中低速增将呈常态化,特别是像我省这样一个煤炭大省,煤炭行业的持续低迷,企业经营困难的问题仍较突出,这些 因素都将给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带来挑战。而财政状况也正面临着财政收入增长困难、质量不高、结构不尽合理。政府性债务风险累积较快等重大问题的考验。而 民生保障范围扩大以及支持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都需要增加投入,支出刚性却在不断是增强,支出压力加大,预算平衡难度增加,财政工作面临严 峻的考验。

二、财政经建工作应对措施

  (一)稳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

  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是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讲话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提高改革决策科学性,广泛凝聚共识,形成改革合力,对方向明、见效快的改革要加快推进:

  一是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继续推进预决算公开内容的细化、范围的扩大;实行中期财政规 划管理和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推进收入预算从约束性转向预期性,弱化对收入预算的考核,促进税收依法征管;完善政府 预算体系,细化公共财政预算编制,健全政府性基金支出项目库,规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制,避免项目安排交叉重复、加大全口径预算的统筹 力度等;清理整合现有专项转移支付,逐步减少竞争性领域专项转移支付;盘活财政存量资金,进一步清理财政暂付款,腾出来的资金重点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硬 化预算约束,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支出执行均衡性,控制新增财政存量资金。

  二是税收制度改革。积极推进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全面清理涉煤企业收费;推动环 境保护费改税,调整消费税征收范围、环节、税率,把高耗能、高污染产品和部分高档消费品纳入征收范围,逐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推动实施 铁路运输和邮政业营改增试点;全面清理财税优惠政策,今后原则上不再出台新的区域性税收优惠政策。

  三是建立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切实解决“上面点菜、下面买单”问题,逐步建 立与事权相适应的支出制度。省级可以通过转移支付委托市县承担省级委托的部分事权;适当增加省级政府对共同事权的支出责任;清理规范现有配套政策,先行研 究在财力困难的贫困县、生态县取消地方资金配套,尽力做到不出台新的配套政策。

  (二)加快综改试验区建设。

  省委最近出台的《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转型综改区建设的若干意见》是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山西转型跨越的纲领性文件,旨在一些事关转型全局的重大改革方面取得突破:

  一是探索建立国有资本收益全民共享机制。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逐年提高国有资 本收益上缴比例,探索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长效机制。二是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改革。研究制定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指导性目录,明确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种类、 性质和内容。制定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管理办法,完善相关预算、政府采购、税收、资金管理和绩效管理政策措施。在就业培训、公共文化、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等领 域引入竞争机制,科学合理确定购买服务项目,有序开展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试点。三是推进煤炭资源税和环境保护税改革。按照清费立税原则,全面清理煤炭企业收 费,在我省积极推进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理顺环境保护税费关系,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开展环境保护税的立法工作,力争国家在山西先行试点环境保护费改税。 四是深化财政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将政府所有收支全面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细化预算编制,强化预算约束,推行绩效预算。清理规范重点支出同财政收支增幅或生产 总值挂钩事项。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清理规范专项转移支付。推进政府和部门预决算公开,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 度。全面清理规范财税优惠政策。五是加大“三农”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强化支农资金整合运用。六是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建立健 全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严格政府举债程序,对政府性债务实行总量控制和风险预警。进一步规范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实行融资平台公司名录管理制度,增强融 资平台公司投融资能力和风险承载能力。坚决制止违法融资行为,严禁通过担保公司、融资公司等借道融资举债,剥离可以通过市场化运营的政府性债务。

  (三)支持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积极研究制定和完善支持产业转型、经济发展的财政政策体系,调整优化投资结构,压减 散碎项目和一般竞争性领域项目:一是促进投资增长和结构优化。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强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城镇化和生态环保、民生和社会事业等重点领域重点 工程投资,发挥好政府投资的引导作用。因而也就想到应该谈一谈吸引社会资本的问题,简称“PPP”,实际上“PPP”这一缩写适用范围很广,如点到点协 议、电脑服务器等等。今天说的“PPP”,就是采取合作的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营,这是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允许社会资本通过 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和运营”要求后的一项体制机制变革。前不久财政部专门举办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培训班,全面阐释了PPP模式的定 义、内涵、管理框架,实施流程及经典案例,我认为这将是下一步财政系统转变政府职能,拓宽资金来源、降低政府风险、提高经济活力和竞争力的重点工作,是支 持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手段,是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普遍要求。这种模式最早始于英国,目前我国只有少数发达城市搞过,且大部分在基础设施领域,经建系统对 口许多符合PPP项目实施的公益性和准公益性的领域,比如保障房、停车场、城市公交、公路建设等,希望大家能够自觉主动地学习了解PPP的相关知识,更新 观念,创新思维,提高捕捉政策的敏锐性;要坚持公共利益最大化原则,注重权责对等,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要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加大制度创新,勇于 实践,做好项目储备工作。二是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支持山西科技创新城建设,推动科技创新,重点支持围绕煤炭安全、高效、清洁、低碳利用及煤层气开 发利用等领域的重点项目。三是积极支持新兴产业和服务业发展。继续对新兴产业、外贸出口、高新区和经济园区、现代服务业、中小企业发展等给予财政支持政 策;四是积极支持山西煤层气和低热值煤发电。

  (四)加大节能减排支持力度。

  一是加大资金支持,确保钢铁、焦化、水泥、电解铝等行业化解产能过剩各项任务的完 成。二是扎实推进节能工作。推进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领域节能降耗,做好煤炭、焦化、冶金、电力、化工、建材等重点行业节能工作,支持高耗能行业 和千家企业重点节能工程,加快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推进我省合同能源管理工作,争取国家对我省重点节能工程及项目的资金支持。三是大力推进焦化行业化产品深 加工,拉长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四是推进太原、晋城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城市建设,带动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发展。五是支持发展风 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产业。六是积极争取临汾列入国家节能减排综合示范城市。

  (五)托底民生保障。

  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思路,切实做好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一 是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支持交通建设。通过中央转移支付、发行债券等形式,继续筹措交通建设资金,支持我省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建设改造等工程,保 证公路建设的资金需要。二是加快推进“宽带中国”和“三网”融合建设,加快发展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宽带山西”。三是启动价调基金投资 方式改革,考虑调节市场物价的品种、数量等因素,设定目标价格,采用以奖代补等新型扶持方式,真正对调控物价、稳定市场作用强、贡献大的项目给予支持,发 挥价调基金杠杆作用,调动市县和企业的积极性,推动价调基金调控物价方式的深入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