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热点

社科院报告建议开征汽车排放税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6-28浏览次数:128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中国社科院6月26日发布《中国生态城市建设发展报告(2014)》指出,针对中国当前生态城市建设现状和问题,应完善和运用经济刺激性政策工具,建议完善碳税制度、开征汽车排放税等改善环境。
    报告提出,要积极探索和完善碳税制度改革,碳税是指针对二氧化碳排放所征收的税,旨在通过对燃煤和石油下游的汽油、航空燃油、天然气等化石燃料产品,按其碳含量的比例征税,实现减少化石燃料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保护环境和应对气候变化的目的。
    报告还指出,当前中国城市汽车发展迅猛、交通拥堵现象突出,雾霾天气严重肆虐,亟需在各城市开征汽车排放税,将机动车的污染排放列入环境税征收范围,同时用汽车排放税的收入来补贴公共交通体系建设,鼓励市民减少私家车驾驶,选择公交方式或拼车方式出行。
    同时,还应不断完善碳排放交易市场,我国碳排放权交易于2013年启动,深圳、上海和北京相继建立了碳排放权交易平台,目前还需要进一步参照国际惯例完善相关规则,加强监管,促使其规范化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