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经济学家李扬教授来湖北经济学院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26浏览次数:89

      5月2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学部委员、著名经济学家李扬教授来我校作“认识中国经济新常态”专题讲座。全体校领导、中层副职以上干部、研究机构负责人及学生代表参加报告会。副校长漆腊应主持。

  李扬引经据典、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分析了经济新常态下世界和中国的经济情况。李扬从新常态的概念溯源讲起,以全球长周期的视角分析了旧常态向新常态的嬗变,深入剖析了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具体表现,从多个层面提出未来中国引领新常态的战略部署的设想。

  李扬指出,由于国内外认识的不同,新常态的理解存在很大的差异性。国外侧重被动地刻画长周期经济转换状态,而中国则将新常态看成是迈向更高级经济发展阶段的“浴火重生”。新常态应该是多重因素变化引领中国经济进入动态优化的过程。新常态不仅指向以“中高速增长、质量效益提高、生态效应概述、可持续性增强”的更高级的生产方式的更替,也指向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各个方面都更加成熟和稳定的未来。

  李扬认为,全球的新常态呈现出主要经济体的弱复苏、慢增长、低就业、高风险状态。技术进步缓慢、人口结构恶化、利率水平差异、产出缺口存在、创新能力滞后和宏观政策及收入分配等因素造成这种状态。

  李扬表示,新常态下的经济增长取决于潜在的增长率,需要进一步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具体偏向消费和生态建设的投资。通过减少负债、降低杠杆率和增加股本、改变政府主导局面、吸引公私合作、加强政府公共投资与民间投资的合作等方式,提高要素质量,依靠人力资本和技术进步,让创新成为驱动发展的新引擎。由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为了引领新常态,中国需要通过多维的合作机制来构筑全面开放的新格局,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的共同发展,为中国在全球的改革竞争中不断超越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