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热点

资源税改革有望成电力体制改革攻坚克难的切入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1-26浏览次数:64

【一财网】“从全局的资源配置来看,在一般商品价值由市场决定的情况下,我们国家当前资源产品的价格,特别是基础能源仍然存在严重的价格形成机制扭曲的问题,对国家经济形成了不可忽视的负面影响。”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2012世界华商转型发展论坛上表示。
       贾康认为,当前最突出的例子是我们国家在国民经济命脉层面从煤到电的体制,有严重的扭曲。这就不能使上中下游各个相关主体节电降耗,也恰恰不能形成解决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激励机制。
       我国煤电矛盾由来已久,每当用电高峰期,煤电之间的不顺机制就凸显。同时,目前电价仍由国家控制,煤价也没有完全市场化,电力体制改革成了半拉子工程。
       对破解电力体制改革,贾康表示,我国资源税方面的改革有望成为我国基础品价格改革——电力体制改革攻坚克难的切入点。
        2010年6月1日,作为资源税改革的试点,新疆资源费改革正式施行,原油、天然气资源税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税率5%。2011年11月1日,修改 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暂行条例》正式实施,我国在石油和天然气领域实行从价计征的资源税征收方式,税率区间定为5%-10%。受益于资源税改革,我 国资源税收入实现较快增长。2012年前6个月,资源税比去年同期增长68.3%。“这一改革并能产生长远的促使千千万万市场主体发自内在经济利益要求的 节能降耗杠杆作用。”贾康同时强调,这样一种新的价格形成机制,会促使整个产业链上所有厂家千方百计开发有利于节能降耗的产品,这就是竞争空间,决定每一 个具体的市场主体在市场竞争中间能不能发展起来。
       不过,随着眼下经济增速放缓、煤炭价格处于下行通道的情况下,备受关注的煤炭资源税改革又到了两难的境地。按照中央有关资源税改革说法,煤炭最终纳入从价计征范围是既定的改革方向,但关键是何时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