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预工委副主任周友明来我中心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30浏览次数:145

      4月30日下午湖北经济学院大学生活动中心四号报告厅,湖北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副主任周友明应邀为我中心解读新预算法及执行。我中心名誉主任蔡红英教授主持,近百名师生参加。

  周副主任指出,经过20年的酝酿,新预算法于去年经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总体来看,新预算法有两大特点:一是反映了预算的完整性;二是反映了预算公开、透明、科学有序和执行严明的原则。

  接着,他分析了新预算法的三大亮点:一是立法宗旨新;二是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了政府和人大的职能;三是加大了追究问责的力度。他指出,新预算法总体上体现了为民理财、依法理财的宗旨,对于湖北省人大的意义在于:一是监督的范围不断扩展;二是监督的程序在不断规范;三是监督的制度不断完善。

  会后,周副主任与师生们就“执行预算法的阻碍”、“省人大两委的责任分工”、“财政与事权匹配”、“如何落实县市中长期预算规划”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