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财经大学刘蓉教授来我中心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30浏览次数:152

    2015年4月24日下午,西南财经大学财税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蓉教授应邀来到我中心,在学术中心第三报告厅做了题为“新常态下财税政策的选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中心名誉主任蔡红英教授主持,全中心百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刘蓉教授首先阐述了经济新常态的特点:经济中低速增长,GDP在7%以下,经济向孕育新兴产业转型,房地产业进入调整期,财政收入增速减缓,或负增长,而依法治国,体制改革成为常态。接着分析了我国财政体制的现状,认为我国前段以分税制为主的改革仍然存在很大的局限性和不彻底性,最为突出的是在权责利相结合的关系处理上还不十分到位,出现了中央和地主财权事权严重的不一致。加上预算约束力不强,缺乏对各级政府的财政支出有效管理制度,财政运行中存在滥用公共资源现象。随后她结合中央的全面深化改革目标和国际经验,认为在公平正义的基础上增进公共福利才是好的财政体制的判别标准,并以此为标准提出了我国多级政府下的财政体制的构建目标。最后,她认为要适应新常态,财政体制改革的重点主要在四个方面:一是制定以减税为主要内容的包容性增长的税收政策;二是民生支出要帮穷不帮懒;三是管理地方债务,制止地方政府债务扩张趋势;四是进一步厘清各级政府的财政责任与权力,重新界定支出责任,构建科学规范透明的转移支付制度。

  刘蓉教授深刻、生动地报告赢得了热烈掌声。在互动环节,就如何保证中西部地区的财力和改进转移支付等问题进行了提问,良好的学风和专业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