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热点

“营改增”应再扩容让更多中小企业受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1-07浏览次数:72

【中国经济导报报道】在宏观经济趋稳的大形势下,建筑、交通运输等多个行业热度渐升。值得关注的是,一直饱受关注的中小企业发展指数持续下滑的势头尚未扭转。行业分析指出,中小企业发展指数还将呈下降态势。在营改增扩容的情况下,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呼吁,应加快营改增改革的步伐,让更多中小企业受益。
按照营改增试点城市上海的水平分析,营改增可让中小企业减税幅度平均达到40%营改增会较大幅度改善经营环境,这对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长期处于弱势地位的中小企业来说,无疑值得期待。
三季度小企业发展低位继续

记者1029日从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获悉,今年三季度我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为87.5,比二季度下降2.8点,持续下滑的趋势尚未扭转。
其中,工业指数降幅最大。调查显示,三季度工业指数为86.6,比二季度下降5.4点。在工业指数中,生产经营指数下降6.1点;反映企业市场状况的产品平均销售价格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分别下降5.0点和8.0点;固定资产投资指数下降6.9点;效益指数下降7.2点。
此外,建筑业、交通运输邮政仓储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软件业和住宿餐饮业指数均上升。其中,建筑业指数升幅最大,三季度建筑业指数为88.0,上升77.2点,是本季增幅最大的分行业;房地产业指数在上季轻微反弹后继续下降。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表示,中小企业处于弱势地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较多,宏观经济方面的一些积极变化传导到中小企业尚有滞后期。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将继续呈现低位状态。
同时,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呼吁有关部门进一步将国家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对于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税费负担偏重的问题,建议进一步清理和减免各种不合理收费,同时加快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的步伐,让更多中小企业受益。
营改增中小企业税负下降40%左右

当前减税政策与企业具体需求存在较大差距。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虽然国家已经制定了诸多针对中小企业的减税政策,但只有不到三成的中小企业能具体感觉到税收优惠政策,大多中小企业主认为,减税政策并未执行落实到位。
统计表明,上海营改增自年初试行以来已初步显示减税成效。截至6月中旬,纳入试点范围的企业共减税9.14亿元,89.1%的企业在改革后税负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其中对小规模纳税人的减税幅度更达40%,上海市上半年营业税总收入也同比下降12.6%。对于中小企业来讲,这无疑是个好消息。实行营改增试点后,占试点企业近七成的8.8万户小规模纳税人,由原来按5%税率缴纳营业税调整为按3%缴纳增值税,税负下降40%左右。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营改增对中小企业的支持、促进作用更加明显。
据了解,上海成为营改增试点后,周围省份相关行业部分企业为了降低税负成本,将企业注册地搬到上海,而这些企业中又以中小企业居多。这也引起了其他省份尤其是上海周边省份对企业外流的担心,致使各省份对营改增的态度有了较大转变,直接推动了营改增试点扩围的提速。
扩大内需离不开中小企业助力。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认为,当前扩大消费的有效办法之一是对中小企业减税。目前中国90%的企业税收只占了所有企业税收的10%以下,而这些企业多是小微企业,如果对这些企业减税,对整个中国企业税收的影响并不大,所用的财政资源不多,受益的企业和就业人数却很大。
10
22日披露完毕的各省份前三季度财政数据显示,一些地方在税收收入增长失速的情况下非税收入大增,甚至高出税收收入40多个百分点,罚没收入构成非税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专家提醒,这与宏观调控的意图相悖,更有可能冲抵营改增等结构性减税达到的效果。
从目前来看,营改增试点企业的增值税部分仍归地方财政所有,未来随着营改增的深入,可能会有新的问题产生。营业税是目前地方政府唯一的主体税种,而增值税是中央和地方共享。营改增后,只能拿到25%的增值税,这对很多本身就很缺钱的地方政府来说无疑是一个打击
有专家分析,迫于财政减收的压力,地方政府如果不能从增值税中分享更多比例收入,就很容易转向其他途径。而当这种情况发生时,首当其冲的是处于弱势地位的中小企业,我们应注意并防范此类现象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