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卢洪友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1-26浏览次数:141

     2012年11月22日下午14:30-17:00,应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和湖北地方税收中心的邀请,全国财政学界知名学者、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卢洪 友教授,在学校5号报告厅为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和湖北地方税收研究中心的师生作了一场以《市场经济中的公共财政》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财税系主任、中 心研究员胡凯博士主持,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长、湖北地方税收中心主任蔡红英教授和部分教师及学生参加。

    卢洪友教授以资源配置制度变迁为逻辑起点,阐述了两种极端的资源配置理论及制度安排,提出了混合经济中市场与政府、“私”与“公”的边界与选择逻辑, 分析了公共财政的本质及其所追求的效率和社会公平正义价值目标。以之为参照系,揭示出了转型期中国公共财政建设中表现突出的财政税收矛盾,提出了深化中国 财政体制改革的技术、制度和体制路径,最后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刻画了税收收益归宿。

   卢教授以严密的逻辑性、厚重的理论性、深切的现实性、精炼的概括性,全景式勾勒出了公共财政的理论大厦与中国故事,展示了深厚的学术功底和敏锐的学术洞察力。在互动环节,卢教授还以自己的奋斗历程对在座学生进行了励志教育。

   随后,卢教授还应广大教师要求,结合自身丰富的国家级基金项目研究经历,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选题、论证等关键问题进行了经验式解读,对在座老师有很深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