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开展“财税经济研究工作坊”系列活动(48-55)

发布者:税收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1-12-17浏览次数:200


中心开展“财税经济研究工作坊”系列活动(48

2021年9月16日中午12:45-14:00,中心开展了第48次“财税经济研究工作坊”研讨活动,主题为“2021年项目申报经验总结及2022年项目申报计划”。首先,研究员沈婕汇报主题为“智慧专业化视域下区域创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研究”的论文研究员涂丽汇报了主题为“城镇相对贫困群体的稀缺心态及行为机制研究”的论文然后,与会研究员纷纷就选题的界定,研究对象的选取和研究方法的使用等角度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建议,极大的提高了中心青年研究员申报课题的信心和准确性。

中心开展“财税经济研究工作坊”系列活动(49

2021年10月14日13:00-14:30,中心开展了第49次“财税经济研究工作坊”研讨活动,主题为“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经验分享”的研讨会。会议邀请到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吕国营教授主讲,袁妙彧副教授主持

首先,吕国营教授分享了其社科基金申报书的基本情况,就老年人临终医疗费用分布及影响分布的因素等内容向与会老师进行了介绍。吕教授还从选题标准、学科归属、标书写作和前期成果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如何准备和撰写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书。然后,与会研究人员就选题核心问题如何界定,创新点如何提炼等问题和吕教授展开了深入和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建议

 

 

中心开展“财税经济研究工作坊”系列活动(50

 2021年9月23日12:50-14:00,中心开展了第50次“财税经济研究工作坊”研讨活动。本次研讨会邀请到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税学院李祥云教授及其指导的博士生一行做学术交流。首先,李祥云教授分享了最新的工作论文“省以下环保机构垂直管理的效果评估:基于230个地级市的实证分析”。这篇论文选题新颖,具有很强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对中心团队的研究也有一定的启发。其次,与会研究人员围绕论文的制度背景、实证研究设计等方面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心开展“财税经济研究工作坊”系列活动(51

 2021年9月30日12:50-14:30,中心开展了第51次“财税经济研究工作坊”研讨活动。本次研讨会邀请到了湖北经济学院大数据学院张耀峰教授做学术交流。首先,张耀峰教授作了主题为“机器学习与大数据经济研究”的报告。大数据背景下,机器学习成为当下热门的研究工具,对经济学研究也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然后,中心研究员与张耀峰教授围绕机器学习方法和大数据在财税领域的应用前景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和讨论,为后续的交叉合作研究奠定了基础。

 


 

中心开展“财税经济研究工作坊”系列活动(52

 2021年10月14日12:50-14:30,中心开展了第52次“财税经济研究工作坊”研讨活动。本次会议邀请了湖北经济学院低碳学院王成副教授做学术交流。首先,王成副教授报告了最新的工作论文“财政赤字货币化、债务化解与经济增长:一个数理模型的分析”。然后,与会研究员对论文提出了进一步完善和转化为国家课题申请书的建议,同时围绕政府债务现状、问题和理论研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本学期财“财税经济研究工作坊”贯彻“引进来、走出去”的方针,多次邀请外面的学者进行学术交流,对于了解学术前沿、创建交叉学科合作机会起到了推动作用。

  


中心开展“财税经济研究工作坊”系列活动(53

2021年11月11日12:50-14:00,中心53次“财税经济研究工作坊”系列活动在明辨楼420举行

首先,研究员郝二虎报告了最新工作论文“新农合缓解了农村家庭贫困脆弱性吗”。从研究价值、文章框架、理论分析、实证分析和政策建议五个方面对论文进行讲解。论文主要利用CFPS数据库对农村家庭脆弱度进行测度,并对缓解农村家庭贫困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然后,与会研究人员围绕本主题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并对郝二虎报告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修改意见

 

 

中心开展“财税经济研究工作坊”系列活动(54

2021年11月11日18:30-20:30,中心54次“财税经济研究工作坊”系列活动在明辨楼420举行本次研讨会邀请到了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李昊楠和高跃光两位老师作学术报告

首先,李昊楠老师报告的论文题目为“破解困境:减税降费和财政可持续性发展”。论文报告以减税降费带来的财政压力作为切入点,对如何提高减税效率以及征管效率提供了政策建议。

 

其次,高跃光老师以“经济学实证论文的写作经验与教训”为主题进行了学术报告。报告主要围绕以下四个方面展开:一是经验与教训的总括;二是如何选择研究选题;三是如何研究过程如何开展;四是关于研究经验与教训的案例。

最后,中心研究员对本次报告的学术论文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并对相关话题的今后研究方向进行了讨论。

中心开展“财税经济研究工作坊”系列活动(55

2021年12月9日18:30-21:30,中心55次“财税经济研究工作坊”研讨活动在知行楼B124举行。研讨会邀请到了湖北经济学院大数据学院张耀峰教授

首先,张耀峰教授以“机器学习在财税研究中的应用”为主题对机器学习的相关文献进行解读与分析,并从政府报告分析、上市公司信息文本挖掘等角度考虑了如何将机器学习与财税研究相结合。然后,张耀峰教授与中心研究员就如何开展下一步的研究展开了深入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