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研究员邀参加2023年第二届“智慧财税”论坛

发布者:税收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3-12-20浏览次数:10

为推进数字经济背景下智慧财税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促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与财税专业的交叉融合,1217日,由江西财经大学和上海东方数字财税技术发展研究院共同举办的第二届“智慧财税”论坛在江西南昌成功召开,研讨主题是数智化财税人才培养转型。来自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浙江财经大学、贵州财经大学、吉林财经大学、上海东方数字财税技术发展研究院20余个单位的8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我中心名誉主任兼湖北经济学院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蔡红英、骨干研究员兼湖北经济学院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魏涛、研究员刘冰熙、宋菲菲及陈祎应邀参会。

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仲芳教授致词,对与会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就学校学科建设和专业数字化发展等内容进行介绍。

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道田教授、税务系主任邱慈孙教授分别主持主旨报告及论坛研讨。我中心名誉主任蔡红英教授作题为“新经济与财税学科专业变革”的主题发言,详细介绍了财税专业变革历程、新经济对财税学科发展的影响以及数字化背景下财税专业改造升级方向。上海东方数字财税技术发展研究院潘士荣研究员对智慧税务建设的思路进行探讨。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李娜博士分享了数字财税微专业建设的经验和思考。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彭锻炼教授报告了数智财税人才培养的探索与亟需解决的问题。贵州财经大学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黄江玉教授阐述了对数字财税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式的思考。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仲芳教授进行了题为“新文科背景下智慧财税跨学科交叉专业建设的探索与思考”的分享。

论坛研讨阶段,高校教师围绕智慧财税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转型进行发言,就课程建设、教材编写、教师能力提升等具体问题进行了讨论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