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热点

“减税降费”成热词

发布者:税收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9-03-07浏览次数:411

【光明日报】

    【行走在会场】

  “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当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实施更大规模减税时,人民大会堂内接连响起两次掌声。政协各界别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减税降费”成为热议内容。

  “对企业实行减税降费,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同时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的投入依然不减,这意味着政府要过紧日子。”中国地质工程集团公司兰州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建筑师宁崇瑞委员认为,进一步减税降费的举措是又一次向实体经济的实质性让利,必将让更多企业轻装上阵。

  有委员认为,地方政府一方面有很多事情要做,一方面要减税降费,难度可想而知,但这项工作事关深远,长久来看必将推动国民经济更加繁荣发展,必须把这项任务执行到底。

  2018年,我国已经实施了包括降低增值税税率水平、扩大小微企业税收优惠范围等多项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的减税降费,力度超越了不少人的预期。

  减税最直接的效果是提高企业利润率,苏州科技大学城市发展智库(高级研究院)副院长宋青委员为将改革重点切实放到解决企业实际问题上感到振奋,同时她也带来了苏州企业界对税费制度改革的更多建议。

  会场热词,反映的是委员们对政府工作的肯定和更多期盼。“减税降费”成为热词,后面联动的将是无限的市场活力。